日媒:菅義偉展開「牽制中國」外交戰 訪美後將再赴印度!

▲▼日本首相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訪美日程結束後,前往印度與總統莫迪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首相菅義偉預計16日訪美,與拜登舉行首腦會談。而據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菅義偉結束在美行程後,將利用4月底的「黃金周」假期,接連訪問印度與菲律賓,分別和兩國總統莫迪與杜特蒂會面,被認為是日本正積極展開「牽制中國」的外交戰。

據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日相菅義偉4月底將訪問印度,兩國於2020年9月簽署了《軍需物資與役務相互支援協定》(ACSA),此次訪印有望推動對此的進一步合作,同時,這也是菅義偉自2019年11月在泰國舉行「東協+3」(中、日、韓)峰會以來,首次與印度總統莫迪會面。《紐約時報》報導指出,菅義偉此行目的除了加深與莫迪關係,也希望能盡早促成美國、日本、印度、澳洲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的面對面峰會。

此前,四方安全對話3月首度舉行了元首視訊峰會,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雖隻字未提中國,但仍觸及了南海問題稱,「將對挑戰海洋秩序的行為作出應對」。據《朝日新聞》報導,考慮到傾向霸權主義的中國,菅義偉將在與莫迪的會談中將再度確認兩國「為實踐自由開放的印度-太平洋地區」的合作,以牽制中國在該地區的強硬軍事行動。

根據《讀賣新聞》7日報導,菅義偉在美日首腦會談協議文中,聚焦在安保、經濟合作與氣候變遷等3大領域,更罕見地言明美軍對具領土爭議的釣魚台(日稱尖閣列島)的保護義務等議題,此外,包含AI人工智慧、5G通訊技術的合作也會成為與拜登的協商重點。

►美日峰會在即 日媒:預料言及台海和平重要性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超划算iPhone 12來了!5色可選不用等 還有加碼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