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路徑曝!4月颱若生成恐「強又大」解旱象? 2專家給答案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(12日)表示,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94W,3、4天後有機會被命名為今年第2號颱風「舒立基」,大家很期待颱風來解旱象,但反而會造成春雨鋒面來不了,午後雷雨也長不出來,對中南部水情很難有助益。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,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,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中央氣象局表示,熱帶擾動的確有機會成颱,但不會影響台灣。(圖/翻攝RAMMB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在臉書說,雖有機會成颱,但預測上仍以往北的機會較高,在太平洋高壓不強的情境下,很難會到台灣附近。

彭啟明解釋,主要是這個月的的颱風,仍有東北風或北方冷高壓盤據,北上到台灣附近的緯度時已不容易存活,反而颱風會加強或延長台灣附近的東北風;東北風持續影響下,春雨鋒面來不了,午後雷雨也長不出來,對中南部水情很難有助益。

▼最新歐洲模式熱帶擾動路徑系集預報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最新美國模式熱帶擾動路徑系集預報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觀測資料顯示,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,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?最新美國模式(GFS)模擬約還要2天,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3天。

吳德榮分析,美國模式模擬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、再轉東北;歐洲模式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,兩模式模擬皆屬歷史上「4月颱」的第1類路徑,在台灣東側大迴轉;至於部分模式模擬得過大、過強,已非觀察重點!因其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,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。

外界關心本周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黃恩鴻表示,是有機會成颱,雖目前熱帶擾動結構鬆散,但已有雲系和底層中心旋轉,周三、周四強度會比較明顯;模式做出來的強度滿強的,但實際發展還要再觀察。他指出,該系統未來將在離台灣比較遠的地方北上,不會影響台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