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「強又大颱風」最快2天後生成!大迴轉北上 下波變天狂掉12度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北部周三高溫狂降12度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,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?最新美國模式模擬約還要2天。天氣風險公司則分享熱帶擾動最新路徑系集預報圖,並表示對雨情還是不要抱有期待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則提醒,周二晚間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、東半部有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熱帶擾動發展中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恩鴻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12日)和周二仍偏暖,今西半部接近30度,周二30度以上;整體降雨在東半部,午後西半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黃恩鴻說,周二晚間是鋒面尾端通過和東北季風南下過程,東北季風一直影響到周日,主要降雨在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,其中又以大台北山區、基隆北海岸和東半部較明顯,北部其他地區雲量增多。

根據氣象局預報,台北市周二高溫32度,周三僅剩20度,相差12度之多。黃恩鴻提醒,北部周三和周二高溫相比,降幅達8到10度;至於低溫部分,預估周四清晨最冷,但仍還有17、18度。

黃恩鴻提醒,今、周二西半部地區及金門、馬祖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;今至周三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。

至於外界關心本周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,黃恩鴻表示,是有機會成颱,雖目前熱帶擾動結構鬆散,但已有雲系和底層中心旋轉,周三、周四強度會比較明顯;模式做出來的強度滿強的,但實際發展還要再觀察。他指出,該系統未來將在離台灣比較遠的地方北上,不會影響台灣。

▼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周日熱帶系統動態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熱帶擾動路徑系集預報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吳德榮則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觀測資料顯示,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緩慢發展中,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?最新美國模式(GFS)模擬約還要2天,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3天。

吳德榮分析,美國模式模擬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、再轉東北;歐洲模式模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,兩模式模擬皆屬歷史上「4月颱」的第1類路徑,在台灣東側大迴轉;至於部分模式模擬得過大、過強,已非觀察重點!因其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,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。

天氣風險在臉書說,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(編號94W),發展成颱風的機會高,本周有機會被命名為第2號颱風「舒立基」,但它對於雨情的幫助,還是不要抱有期待。

天氣風險表示,第一,這個季節的颱風,北上到台灣附近的緯度時已不容易存活;第二,颱風會加強、延長台灣附近的東北季風,東北風持續影響下,春雨鋒面來不了,午後雷雨也長不出來,對中南部水情難有助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