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利普親王遺言曝光!病重託付查爾斯3件事 心中仍最牽掛女王

記者詹雅婷/編譯

英國菲利普親王(Prince Philip)9日辭世,據悉他早就得知大限將至,並在2月住院臥病期間,與前來探病的長子王儲查爾斯深情對話,同時託付3件事,包括要在他死後好好照顧女王伊莉莎白二世。

每日郵報引述王室作家羅伯特喬布森(Robert Jobson)說法指出,99歲菲利普親王接受心臟手術住院數週後,便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太可能完全康復,要求查爾斯王儲到醫院看他。期間,父子倆進行一段深情床邊對話。

▲▼ 英國菲利普親王、查爾斯王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菲利普親王與查爾斯王儲近年來關係越來越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據了解,當時菲利普親王向查爾斯王子託付3件事,除了迫切表達希望出院返家度過人生最後這段時光之外,也要求等他離世之後,查爾斯王儲好好照顧身為英國女王的媽媽伊莉莎白二世,同時提點未來應該要如何領導王室。

依據當時外媒所捕捉到的畫面,查爾斯王儲事後離開醫院時,神情哀傷且熱淚盈眶。

儘管菲利普親王與查爾斯王儲過去父子關係不佳,且因已故黛安娜王妃鬧翻,但就在過去這一年當中,2人逐漸親近對方,也在王室未來發展、宗教環境等議題有共識。

知情人士透露,「父子倆都成熟變得柔和,深愛對方且相互尊重關愛,在菲利普親王在世的最後這一年,他們2人的關係是最親密的。」外傳在過去這幾週,查爾斯王儲始終與菲利普親王保持密切聯繫,而6日是他最後一次見到父親。

▲▼ 英國菲利普親王、英國女王、查爾斯王儲夫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事實上,菲利普親王上月16日出院後仍病重,臨終前的最後幾日大多在睡夢中度過,少數清醒的時光會將毯子鋪在大腿上曬曬太陽,或是閱讀寫信,穿著襯衫、熨燙平整的褲子和擦得發亮的鞋子,偶爾才會使用輪椅,在離世的那一刻有女王深情陪伴在側。

面對父親辭世,他10日首度面對媒體公開發言,在鏡頭前用「親愛的父親」(dear papa)來稱呼菲利普親王,除了向父親致敬,也感謝外界大眾的關懷。

▼ 查爾斯王儲在鏡頭前用「親愛的父親」來稱呼菲利普親王。 (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)

更多相關新聞

►「最後時光」超催淚!菲利普親王愛享受暖陽 臨終有女王深情相伴
►菲利普親王葬禮30人名單曝光! 威廉、哈利將並肩步行護靈柩
►英國多地將鳴「41響禮砲」悼菲利普親王 17日低調舉行王室葬禮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卸妝、清潔、按摩一罐搞定!「神級潔面膏」只要99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