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放寬對台交往 「戳北京眼、切香腸」試探底線走險棋?

▲▼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當今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美國務院華府時間9日宣布放寬美對台交往準則,鼓勵美國政府和台灣在「一中政策」下維持「非官方」交流。對此,大陸學者李曉兵分析,美國方面只是用矛盾措辭進行包裝,實際上只是以切香腸方式在試探北京最後底線到底在哪裡。

面對台美交往的新準則,又同時宣稱在「一中政策」下維持台美「非官方關係」。對此,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引述天津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表示,所謂的「官方」和「非官方」之間只不過是一層紙,美方採用這種矛盾的措辭只是對自己的行為進行包裝,實際情況如何卻任由他們自己定義。

李曉兵認為,美方明知北京底線不可越,因此採用了這種「狡猾」的辦法,試圖用「切香腸」來試探北京底線。

▲▼拜登、川普、2020美國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卸任前取消美台接觸限制,讓拜登政府在對台處理上有更好發揮空間。(圖/路透社)

據港媒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美國知名智庫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」(CSIS)高級研究員葛來儀(Bonnie Glaser)表示,川普政府在卸任前取消美台接觸限制的決定,為拜登政府更新指引提供了一個好用的藉口。

該報導引述稱,美國威爾遜中心季辛吉中美研究所所長戴博(Robert Daly)認為,如今拜登領導的政府正在緊跟川普政府的腳步,這兩屆政府都認為北京在未來幾年收復台灣的可能性正在增加。

港媒《中評社》來自華盛頓快評也指出,美國政策圈正在辯論美國對台戰略是否應當明晰化,前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也發出提醒,美國有一些人認為把台灣作為一種工具來打擊中國大陸,至少是戳戳北京的眼睛,覺得很有趣。董雲裳警告,「台灣被那樣利用是非常危險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