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寅成、南柱赫暈船海釣成功加菜!結局「收益全歸還」跟法令有關

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

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,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,..

文/鍾樂偉

日前播出的韓綜《偶然成為社長》(어쩌다 사장)節目裡,擔當小商店主廚的趙寅成,為了增補新菜單,便決定駕遠途車來到東海,跟兩位藝人好友—南柱赫與朴秉恩一同在嚴寒的冬日,冒著大風巨浪出海釣魚,希望從漁獲中弄好新菜色,為生活在商店附近的村民帶來新歡喜。

▲▼偶然成為社長,趙寅成,朴秉恩,南柱赫。(圖/愛奇藝國際站提供)

▲趙寅成、南柱赫等人出海釣魚加菜。(圖/愛奇藝國際站提供)

在船家引領下,他們來到東海的大海中心,一邊暈船、一邊迎著顛沛流離的巨浪在深海一帶釣魚,他們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,三人最終帶著豐富的漁獲回到小商店。回到店後,憑著漁獲,小商店終能新增補了煎魚與新鮮生魚片等新菜單。只是,就在他們定了好價錢以後,畫面的字幕卻出現了一句標語—「透過釣魚得到的水產禁止商業買賣,因此收益已經歸還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何釣魚客在大海釣魚而獲得的水產,會受南韓法例規定不得作商業用途出售?

▲▼偶然成為社長,趙寅成,朴秉恩,南柱赫。(圖/愛奇藝國際站提供)

▲趙寅成出海狂暈船。(圖/愛奇藝國際站提供)

這原來是跟去年韓政府新通過的修訂法案有關。因為隨著南韓近年釣魚的愛好者與發燒友數量急速上升,據2016年的調查得知,每年釣魚三次以上的韓國民眾多達767萬。當中,黑棘鯛、短爪章魚的捕撈數量,從釣魚者所得便已比真正的漁民高出2.3倍。

這些來自城市的釣魚愛好者所捕撈的水產量相當可觀,雖沒有準確的統計數據。但通過研究估算,近海和內陸水域捕撈的年捕撈量,便達到近20萬噸。其中,海上捕魚量估計為17.7萬噸,內陸捕撈量更高至29萬噸,數字異常驚人。

▲趙寅成、南柱赫、偶然成為社長。(圖/翻攝自愛奇藝國際站)

▲趙寅成、南柱赫、朴秉恩出海成功捕獲不少漁獲。(圖/翻攝自愛奇藝國際站)

釣魚者一般都會把捕獲的水產在市場出售,因而與漁業從業者的生計起了矛盾。出於避免釣魚會造成資源濫捕,前年便有韓國會議員建議,有必要禁止釣魚者因興趣活動,將捕撈的水產品進行商業銷售的行為,以保障漁民利益與韓國的海洋生態平衡。

國會農林畜產食品海洋水產委員會因此於去年年初召開了全體會議,處理了《釣魚管理及培養法修正案》(낚시관리 및 육성법 개정안),該修正案便包括了禁止釣魚客銷售透過釣魚捕獲的水產品,如果違反該規定,初犯者將處以75萬韓圜的罰款, 第二次與第三次違反者,罰款將會提高至150萬及300萬韓圜,希望能壓制釣魚客過度捕魚影響韓國漁業的生存空間。

▲趙寅成、南柱赫、偶然成為社長。(圖/翻攝自愛奇藝國際站)

▲節目組在最後標註,已將收費退款。(圖/翻攝自愛奇藝國際站)

這項改革實質上也獲得了大部份的民意支持,根據海洋與漁業部早前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,有82%的受訪者贊成限制一般釣魚客的捕撈量,而亦有近6成受訪者表示需要限制釣魚愛好者能捕獲魚的種類。

當然,也有民意提出了要慎重處理對市民釣魚的限制安排,因為畢竟釣魚是休閒的一環,如果激烈加強限制,會有不少影響民眾興趣行動的後遺症。但無論如何,從2021年1月1日起,韓國社會便全面實施了已修訂的《釣魚管理及培養法修正案》,因而趙寅成、南柱赫與朴秉恩一同出海釣獲的海產,便不能以圖利的方式出售,營商獲利,必須把收益全數歸還。


本文出自外稿作家,由鍾樂偉【韓綜《偶然成為社長》— 韓國釣魚魚獲不能作商業買賣?】授權提供►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