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海戰雲密布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烏克蘭總統強調和平合作

▲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Tayyip Erdogan)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

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0日在伊斯坦堡舉行會談。艾爾段會後表示,土耳其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,強調「黑海應該是和平、安寧與合作水域」的立場。

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和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10日在伊斯坦堡的總統行館胡貝爾官邸(Huber Mansion)進行閉門會談,會後出席第9 次土耳其—烏克蘭高級戰略合作委員會會議,兩人晚間在電視直播的儀式中發表聲明。

針對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邊界進行兵力集結,以及烏軍與莫斯科支持的分離勢力在烏東頓巴斯區(Donbass)的「接觸線」暴力升高,基輔當局日前已發出警報。

俄軍動員之舉升高外界憂心莫斯科恐正準備對烏克蘭用兵。克里姆林宮否認俄軍進行威脅,但強調軍隊會在莫斯科評估合宜的情況下續留當地。

▲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Tayyip Erdogan)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土烏兩國總統會面,力保穩定黑海利益與局勢。(圖/路透)

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(TRT World)報導,艾爾段表達與烏克蘭團結一致的立場,強調土耳其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,重申土耳其不承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(Crimea)。艾爾段同時表示,頓巴斯區情勢升高非常令人憂心,必須依據國際法尋求解決之道。

他強調,「黑海應該是和平、安寧與合作的水域」。

安納杜魯新聞社(Anadolu Agency)報導,艾爾段呼籲「透過和平與外交徐徑」解決持續中的危機。澤倫斯基強調,土耳其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的立場「極為重要」。

國防工業合作是第9次土耳其—烏克蘭高級戰略合作委員會會議議程之一。艾爾段強調,土、烏間相關合作不針對任何第3國。半島電視台(Al Jazeera)報導,烏克蘭對土耳其採購軍用無人機。

與澤倫斯基會談前,艾爾段9日先與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通電話商討烏克蘭危機,蒲亭對艾爾段強調遵守蒙特魯公約(Montreux Convention)規範的重要性。

1936年簽署的蒙特魯公約賦予土耳其對軍艦和商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(Bosphorus Strait)和達達尼爾海峽(Dardanelles Strait)進出黑海擁有控制權,非黑海沿岸國的船艦若要通過,須於15天前通知土耳其。

土耳其9日表示,已接獲美國通知,14、15日將分別部署一艘軍艦到黑海,並分別停留到5月4、5日。

美國總統拜登2日致電澤倫斯基。白宮聲明指出,拜登「申明美國在烏克蘭面對俄羅斯持續侵犯下,對於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支持」。

白宮8日表示,俄羅斯近期在毗鄰烏東的邊境地區進行兵力集結,數量為2014年以來僅見,華府對「俄羅斯近來升高侵略行動」憂心日增。

俄羅斯2014年出兵兼併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,並為頓巴斯區親俄分離勢力撐腰。烏克蘭軍隊和俄羅斯支持的分離勢力2014年的衝突估計造成1萬4000人喪生。

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成員國,但是艾爾段和蒲亭私人關係密切,兩國在能源和貿易方面都簽署協議,在敘利亞、利比亞和外高加索納戈爾諾.卡拉巴赫地區( Nagorno-Karabakh)衝突中雖然支持敵對陣營,但也進行協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