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飽又嘴饞…食物盤顏色錯了!醫授「5招克制食慾」:吃口香糖也有效

▲▼蛋糕,甜點,反式脂肪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許多人減肥計畫破功的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排山倒海而來的口腹之慾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減肥是最常被列在新年新希望的目標清單中,但生活中實在太多誘惑,讓人難以抗拒。有美女醫師就傳授大家5個小撇步,讓你在減重這條路可以走得更輕鬆,像是運用色彩的對比度以降低食慾,或是多喝水、運動等,同樣能減緩想吃東西的慾望;也提醒大家,維持正常作息、健康飲食及多運動,才是瘦身的不二法門。

排山倒海而來的口腹之慾,總是讓你的減肥計畫破功嗎?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《健康2.0-家有許事》教大家5個小秘訣,第一、冷色系,醫師說明,大腦對冷色系會產生抗拒,認為冷色食物是不可食用的,會抑制想吃的慾望,因此在準備食物時,不妨把餐盤換成黑色或藍色系。不過,她也提點,研究顯示,若要促進食慾同樣是運用色彩對比度的方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許書華說,顏色對比愈大,反而有促進食慾的效果,如:深色盤子上放白米飯,對比增強,食慾也會增加。第二、吃黑巧克力,醫師建議,最好吃可可含量70%以上的,因為黑巧克力的硬脂酸有增加飽足感效用,且因帶有苦味,大腦對於苦味食物較有排斥感,藉此可降低慾望。

▲喝水示意圖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醫師表示,若想抑制食慾,其實多喝水就是最簡單的方式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第三、喝水,許書華表示,水分攝取對於減重而言相當重要,一天所需份量為「30X體重」,且可在三餐前喝水,增加飽足感的情況下,單餐進食量就不會這麼多。第四、嚼口香糖,抑制飢餓素分泌,醫師提到,控制食慾有幾個激素,包括由脂肪細胞分泌的瘦素,可促進代謝跟抑制食慾;另外,飢餓素則是從胃的上皮細胞分泌而來,食物經過消化由腸胃排空,飢餓素就會發射需要進食的訊號給大腦。

許書華強調,嚼口香糖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,避免分泌胃酸再度產生飢餓感。第五、運動,不少人看到這一定會想著,都已經餓了怎麼還會想運動?醫師笑說,其實運動時,會重新將血液分配給肌肉,使胃部降低飢餓素的分泌,反而不會想吃東西。

另外,許書華說,精緻澱粉若攝取較多,導致飽足感無法延長,也會讓血糖波動,此時吃的東西就要稍作調整,將精緻澱粉減少,替換成纖維質較多的蔬果、肉類蛋白質或堅果等油脂來源;至於想克制消夜的最好方法就是「早點睡」,因為晚上11至1點是胃酸分泌高峰期,在這個時間處於清醒狀態就容易感到飢餓。

關鍵字: 許書華 減肥 瘦身 喝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