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「飛彈快艇」驅逐菲律賓媒體船 菲媒:侵犯EEZ自由航行

仁愛礁(圖/廣東省海事局網站)

▲菲律賓媒體前往仁愛礁時,遭到解放軍飛彈快艇驅逐。(圖/廣東省海事局網站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菲律賓媒體日前搭船出海,想要實際了解中國大量漁船與民兵船,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(exclusive economic zone,EEZ)內影響漁民作業的情況,卻遭遇解放軍的飛彈快艇驅逐,這也是中國首次在南海,使用軍事武器對付平民。

據菲媒《ABS-CBN》報導,《ABS-CBN》新聞小組8日搭乘民用船隻,前往巴拉望附近的西菲律賓海,穿越各種島礁、淺灘,實際查看漁民賴以為生的漁場受中國船隻影響的情況。

當媒體實際探訪過兩個淺灘周邊海域的現況後,想要前往有菲律賓陸戰隊駐紮的仁愛礁(菲稱Ayungin 、 Second Thomas Shoal),還在EEZ的範圍之內,就遭遇中國海警船。

民用船的船員接獲中國海警船用英文警告,要求他們證明自己的身分,但是船員語言不通無法回答,船長最後決定180度調頭,開回巴拉望,但海警船一路緊跟,近到連船首的5101舷號都看得見。

解放軍北海艦隊的022隱形導彈快艇,裝備8枚射程150公里的鷹擊83反艦飛彈。(圖/翻攝自大陸軍網)

▲解放軍022飛彈快艇。(圖/翻攝自大陸軍網)

1個小時後,海警船不再尾隨,正當船員以為狀況解除的時候,海平線上又出現2艘體積較小,但速度明顯較快的船隻,正在跟隨這艘民用船,幾分鐘後就可以用肉眼辨識,是2艘解放軍22型飛彈快艇。根據公開資料顯視,22型飛彈快艇至少可搭載2枚短程飛彈,還有重型機槍作為輔助武器。

媒體所搭乘的民用船,正朝著返回直線航線上,距離巴拉望僅90海浬(約166.6公里),解放軍飛彈快艇就朝著他們追了20~30分鐘左右,才調頭開往美濟礁( Mischief Reef )的方向。

菲律賓媒體強調,無論是仁愛礁或美濟礁,都位在菲律賓的EEZ的範圍之內,按照國際法規定,菲律賓可以在EEZ範圍內自由航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