嫩童公園玩耍後…裙掀開「大片紅疹」癢到哭 醫:都是毛毛蟲惹禍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南部天氣晴朗,公園裡常有許多小朋友玩耍,但可要小心蟲害!有皮膚科醫師近期接獲許多「毛毛蟲皮膚炎」案例,患者幾乎都去過公園,皮膚接著出現大片丘疹,而且還奇癢難耐。醫師表示,這是毛毛蟲身上的「剛毛」藉由直接接觸或空氣飄散刺進皮膚,建議患者應立即脫衣服洗澡,否則剛毛仍會殘留在衣服上。

▲▼毛毛蟲皮膚炎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▲嫩童到公園玩耍,被毛毛蟲「突襲」引發皮膚炎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皮膚科醫師黃柏翰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皮膚科醫師黃柏翰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收治病例的皮膚科醫師黃柏翰表示,從2月開始就出現許多毛毛蟲皮膚炎病例,患者幾乎都出現不對稱卻有蚊蟲叮咬的跡象,且都去過公園。蚊蟲叮咬會出現在皮膚暴露部位,但這是毛毛蟲身上的「剛毛」藉由風飄到衣服上,再穿透過衣服刺進皮膚,迎風面的皮膚就會大量出現丘疹,患部會癢的不得了。

▲▼毛毛蟲皮膚炎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▲▼毛毛蟲皮膚炎患部會出現大量丘疹且奇癢難耐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▲▼毛毛蟲皮膚炎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黃柏翰指出,「毛毛蟲皮膚炎」可能出現在各種年齡層,徵兆大約在1至2小時內就出現,通常患者會感到奇癢難耐,甚至無法入眠,不得已來就醫,但若放著不理的話,抓破皮可能會出現感染現象;另外,剛毛若使患者發炎太厲害,恐出現氣喘、休克,就要趕快先送急診,給予類固醇、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。

▲毛毛蟲皮膚炎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▲毛毛蟲身上的「剛毛」藉由空氣飄散會刺進皮膚,引起「毛毛蟲皮膚炎」。(圖/黃柏翰醫師提供)

黃柏翰進一步說明,從細胞相片來看,患部會呈現浮腫、血管擴張進而導致水泡形成,這種皮膚炎會非常癢,且患部是大片聚集。

黃柏翰提醒,若發現到患者出現特別集中、像蚊蟲叮咬的丘疹時,要先把衣服脫掉趕快洗澡,並把衣服送洗,否則剛毛仍會殘留在衣服上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高雄水泥預拌車刷爆整排隔音牆 高架道轉彎大水箱凌空墜

高雄民生用水取自「屎尿河」 供給區域難分!台水回應了

離譜醉警夜店狂撩美背女大生 2度遭拒竟拿辣椒水「噴眼報復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