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一天喝幾杯?專家揭「過量8大警訊」 過來人嘆:已被醫生禁止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你也是每天都要喝咖啡「才會醒來」的人嗎?要開啟有活力的一天,早餐必備黑咖啡或是拿鐵,到了下午昏昏欲睡,又需要用咖啡因喚醒自己嗎?正妹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應低於300~400毫克,一旦過量,恐出現「8大警訊」。有網友留言自爆就是因為喝太多導致心律不整,「已被醫生禁止」。

▲黑咖啡,美式咖啡,煮咖啡,提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適量喝咖啡好處多,但過量恐引發身體不適症狀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營養師高敏敏在粉專透露,曾有患者愛喝咖啡,已經喝到胃潰瘍、心悸手抖,進診間時手上仍握著一杯黑咖啡,讓她看傻眼。她提醒,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應低於300~400毫克,且依照食安法規定,都得標示每杯咖啡的咖啡因最高含量,「其實2大杯冰美式或拿鐵,就超過了」。

咖啡一天喝幾杯?營養師揭「8大過量警訊」 網自爆:已被醫生禁止。(圖/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)

▲咖啡因攝取過多,身體會發出8大警訊。(圖/營養師高敏敏授權提供)

高敏敏也整理出「咖啡因過量8大警訊」:

1.焦慮焦躁
由於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,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,因而導致焦慮、緊張。本身已經容易因壓力而焦慮不安者,可能會因為咖啡因使症狀加劇。

2.越喝越累
過量咖啡易導致身體處於「過於興奮」狀態,自然會因為缺氧而感到更加疲累。

3.失眠
咖啡因促此神經系統過度興奮。

4.心悸
由於過量咖啡因導致神經系統興奮,因而容易引發精神緊張,心臟怦怦跳。

5.頭痛
咖啡因為中樞神經興奮劑,會導致血管收縮。

6.胃痛
咖啡因容易刺激胃酸分泌。

7.頻尿
咖啡因會利尿、加重頻尿。

8.腹瀉
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,若在空腹狀態下飲用,易刺激腸胃。

高敏敏指出,適量喝咖啡仍有助於提神、幫助代謝、燃燒脂肪及抗氧化等優點,「只要不過量都建議適合咖啡的朋友享用」。但她也提醒,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、心律不整、腸胃疾病、長期失眠者,以及孕婦、孩童、骨質疏鬆者攝取咖啡因都要注意減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