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媒:我們全是「半導體乞丐」 若無台灣…全球重要工業將停擺

文/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0日專電

義大利總理德拉吉日前透露自己擋下中國收購義國半導體產業。義國「頁報」大幅報導,台灣供應全球92%微晶片,若沒有台灣,重要國家工業都將停擺,全世界都需要台灣。

▲▼台積電(圖/路透)

▲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(TSMC)。(圖/路透)

「頁報」(Il Foglio)8日在第4版以全版刊登「我們全是半導體乞丐」的深度報導,其中多次強調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的領導地位,尤其台積電所掌握的微晶片生產技術,使其具有獨占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優勢。

報導指出,如果沒有台灣,或廣義地說沒有東亞,世界其他地區將停止發展,現在全球重要經濟體的政府都已發現微晶片對工業生產的重要性,且全球對微晶片的需求量每年不斷增加,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大流行影響全球貨物配送,微晶片短缺情況更加明顯。

此外,報導指出,美中貿易戰主要目的是減緩中國科技產品威脅,中國對外實施的禁運則迫使美國轉向其他地方尋找供應鏈,特別是台灣,台灣半導體生產優勢讓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之間具有關鍵地位。分析家認為,如果北京決定以軍事手段奪取台灣,首要行動就是控制台灣產量最好的微晶片廠房。

報導指出,3月初美國惠普公司執行長羅雷斯(Enrique Lores)的私人飛機降落在台灣桃園,他會見台積電幾位代表,增加微晶片訂單,汽車製造業對微晶片的需求也很急迫。

儘管汽車集團Stellantis執行長塔瓦瑞斯(Carlos Tavares)評估2021年下半年微晶片缺貨情況會好轉,但該集團目前在美、加、墨西哥等地,至少有5家工廠因缺乏微晶片暫停生產線。

報導指出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深諳微晶片在技術供應鏈的重要性,因此拜登2月下旬簽署行政命令,為某些產業貼上易受傷害標籤,這些產業對美國的生產線、國家安全至關重要,其中一項就是半導體。

頁報分析,難處在於若沒有中國製造,美國工業生產將直接受衝擊,因此在經濟利益及國家安全兩難之中,美國實際上難以建立完全排除中國的供應鏈,因此拜登政府正試圖透過與日本、韓國、台灣等東亞經濟體達成雙邊協議來幫助美國製造業。

報導指出,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在為奪回「數位主權」奮戰,英特爾(Intel)公司已宣布一項200億美元投資案,到2023年將亞利桑納州兩家工廠改造成晶片及半導體製造廠;歐盟執委會也在3月9日宣布,到2030年歐盟微晶片產量將占全球半導體產量20%。

此外,義大利經濟發展部長喬傑堤(Giancarlo Giorgetti)3月19日會見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(Bruno Le Maire)時談到微晶片,希望啟動一個法義領銜的歐洲微晶片生產合作計畫。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