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代紐約! 富比世:北京成全球億萬富翁最多城市

▲▼北京,塞車,交通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京。(圖/路透社)

中央社

據富比世(富比士)2021年全球富豪榜,全球2755名富豪中有100人來自北京。據統計,北京富豪人數新增33人,總數險勝紐約的99人,成為世界上富豪最多的城市。不過學者憂心,中國貧富差距正在加大。

根據富比世2021年全球富豪榜,共有2755人上榜,較前一年增加660人,另有250人重回榜上。整體而言,86%的人比前一年更加富裕。

自由亞洲電台報導,這份統計數據顯示,4成的新富豪來自中國,北京也以100人擊敗紐約的99人,成為全球億萬富翁人數最多的城市。但與此同時,中國貧富差距不容樂觀,7億人月收入不足人民幣2000元(約新台幣8600元)。

報導引述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秦偉平觀察,雖然北京在台面上的富豪人數超越紐約,但是紐約的財富總量超過北京達800億美元。「當財富更快地向少數人集中,說明更多的普通人的財富在遭受損失,社會結構有一定的失衡,(中國)貧富差距越來越大。」

秦偉平稱,站在台前的其實是權貴的白手套,中國真正的富豪,永遠是一個謎。「比如省部級以上的幹部、人大代表,如果加上這些隱形富豪,中國可能遠超過美國。」

根據富比世中國發布的分析,今年中國新增的富豪中,約有10%來自醫療相關產業,此外製造業與科技業也孕育了不少新富豪。

秦偉平分析,疫情賦予了網路消費、娛樂業良好發展的契機,民眾更依賴這些產業滿足生活和精神需求。然而在這樣的情形之下,醫療行業背後也產生了不正常的供求關係,比如口罩等醫療物資。無數普通人的血汗、消費反為富豪添磚加瓦。

在富豪人數大幅成長的同時,學者憂心中國的貧富差距情形仍嚴峻。

▲▼紐約,中央車站。(圖/記者董美琪攝)

▲紐約。(圖/記者董美琪攝)

報導引述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宋曉梧,在3月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,中國收入分配差距在全世界仍然還是比較大。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有7.2億,農民工大多數在這個群體當中。

報導同時採訪一名來自哈爾濱農村家庭的民眾批評,「誕生這麼多富豪,不是中國的光榮。」

他說,政府讓這些壟斷者壟斷大多數市場,由底層的絕大數人民堆起這些富豪,損人利己。富比世中國富豪激增,只能證明底層人民被盤剝得更加慘烈。

►sisley全能乳液經典好用~特價438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