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海敏13歲就登台、50年後首度演自己!鏡頭魔術師打造舞台震撼畫面

▲▼魏海敏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京劇天后魏海敏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台灣京劇天后魏海敏從11歲就進入劇校,13歲正式登台,50年多年來詮釋不同性別、多個經典角色,如今她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,除了一人演出6個傳奇角色之外,第7個角色首度挑戰「演自己」,更找來2位曾獲國家文藝獎的「鏡頭魔術師」張照堂、陳界仁,打造充滿震撼的照片和錄像。

▲▼魏海敏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魏海敏在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首度挑戰「演自己」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魏海敏13歲就登台,她是「海光國劇隊」旗下的「⼩海光劇校」第一期生,嗓音外型俱佳的她,頓時就成為備受期待的京劇新秀,成長過程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勞軍演出。而台灣從80年代開始,社會氛圍突轉,「西化」成為風潮,迫使她重新審視自己所學。

除了破舊立新,演出了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莎劇的《慾望城國》裡馬克白夫人,以現代劇場形式重新詮釋京劇;又在兩岸開通後,毅然決然赴北京拜師學藝,以「梅派」的表演精隨深入傳統技藝,在傳統與創新間,魏海敏都兼收並蓄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

▲國家兩廳院旗艦製作《歐蘭朵》,魏海敏就曾經獨角演出雌雄同體。(圖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魏海敏演出孟小冬。(圖/國光劇團提供/劉振祥拍攝)

不管現代或是傳統,魏海敏都深刻地演繹了許多讓人難忘的經典角色,包括穆桂英的堅韌、楊玉環的才美、曹七巧的壓抑、孟小冬的追尋、米蒂亞不顧後果的反撲,以及歐蘭朵雌雄同體的靈魂。

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不只回顧了魏海敏的人生,更從她身上,映照出孕育她成長的台灣這塊土地變化,政治、文化、思潮的波瀾。王景生挑選了6個魏海敏曾經飾演的經典角色穿插其中,並讓她扮演劇中第7個角色,也就是「魏海敏自己」。

針對「演自己」的挑戰,魏海敏當時也說,「在這戲裡我要演魏海敏,這事情就大條了,我演我?我又是誰?我是什麼樣的人?我自己也不是太清楚。」她表示,每個人對自己往往都是最不了解的,「因為自己看不到自己」。在過程中,導演不斷挖掘她的過往和內心,讓她數度淚崩,回首自己一路以來的戲曲人生,還是忍不住掉下眼淚。

▲▼魏海敏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《千年舞台》更找來2位曾獲國家文藝獎的「鏡頭魔術師」張照堂、陳界仁操刀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此外《千年舞台》更找來2位曾獲國家文藝獎的「鏡頭魔術師」張照堂、陳界仁操刀,其中張照堂雖然生長在醫生世家,但從小叛逆,不顧家裡反對,一直走著不同的路。從小就喜歡用相機記錄身邊的人、事、物,長大後因為工作關係,更能看到不同人在身體語言或是臉孔上,有更強烈的性格,社會的影響。

張照堂說,生命一直在迴旋轉變,不只二元對立,也可以和諧存在。我拍攝的常民生活,雖然感受生命的困惑悲苦與挫折感,但生活即使如此,鏡頭下捕捉到去努力去爭取的時刻,是很充實有意義的。

導演王景生回想第一次看到張照堂影像的震撼,「我曾經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看過張老師主要作品回顧展,他的照片記錄了台灣本地人的日常生活,令人讚嘆,也喚醒了那個已經消失的年代。」而這個部分剛好補足了魏海敏生長年代的另外一面。

▲▼魏海敏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魏海敏與導演王景生合作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。(圖/周嘉慧攝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因為雖然在同一個時空,但魏海敏是進入左營軍隊的京劇學校,每天所見所聞都是有關京劇或是勞軍的一切;但張照堂的鏡頭下,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,而劇場獨有的空間寧靜感,以張照堂的影像呈現出生命中暴力、脆弱與生存的三個層面,台灣底層人的生活一覽無遺,這樣兩相並呈的方式,讓觀眾一同遙想當年走過的經歷。

影像藝術家陳界仁則為此劇創作了3段共18分鐘的錄像內容,從國共內戰,國軍與京劇歷史糾葛,到魏海敏台前台後的生命經歷。陳界仁說,「我們無法再現當年,只能從魏海敏的氣味,那種本人有著單純氣質,但卻可以化作無數複雜情感的千面形象,來重新創造影像,我們希望用一個劇場人的生命史,折射出多面向的異質空間。」

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將在4月9日至11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,戲劇院一樓大廳也與台灣品牌JHENG JEWELLERY舉辦「《千年此刻》JHENG JEWELLERY藝術特展」。更特別邀請《千年舞台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作為2021台積心築藝術季的開幕演出,4月17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登場;而藝術季以聚焦女性藝術家為主題,也策劃「《魏‧來時/魏‧來路》魏海敏的舞台故事」特展,自即日起至25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