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軍強硬鎮壓 示威者「自製槍械反抗」爆武裝衝突!至少11死

▲▼ 緬甸示威者自製武器對抗軍隊。(圖/路透)

▲ 緬甸示威者持自製武器對抗軍隊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緬甸2月爆發政變以來,已有逾600名平民身亡。安全部隊7日抵達西北部一座小鎮進行鎮壓,抗議者則手持自製槍械、刀械與燃燒彈反擊,雙方發生武裝衝突,持續到隔天上午,至少造成11名示威者喪生,約20人受傷,軍方則沒有任何傷亡。

這起衝突發生於塔茲鎮(Taze),而附近的卡爾鎮(Kale District)8日也傳出類似事件,造成至少12人喪命。《路透社》分析,過去不論安全部隊採取多麼致命的行動,示威者大多仍以和平手段反抗,但這二起武裝衝突可能代表抗爭已經進入新階段。

軍方政變發生後,被罷黜的緬甸聯邦議會議員組成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(CRPH),其中一名前任政府部門首長說明,「人們將努力捍衛自己的生命與權利,不會等待CRPH採取行動。CRPH無法阻止人民可能發動的武裝反抗。」

外交消息人士透露,CRPH一名成員9日將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個成員國的非正式會議上發表談話,將是安理會2月至今首次公開討論緬甸問題。安理會曾譴責緬甸軍方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,但因中國、俄羅斯、印度及越南反對,至今未將此次事件定調為政變。

美國、歐盟及其他多國已對參與政變的緬甸將軍與其部分親屬實施制裁,以及2家由軍方控制的企業。美國祭出的最新制裁則是針對隸屬緬甸礦業部的「緬甸寶石企業」(Myanmar Gems Enterprise),禁止美國人與該公司往來,限制軍政府財源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表示,政府將繼續對緬甸政權的收入來源施加更多壓力,直到他們停止暴力,釋放所有遭不正當拘留者,並解除戒嚴、全國緊急狀態及通訊限制,使緬甸重新走上民主之路。

►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