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濕冷大雨 專家解析「解旱四月颱」最新狀況!侵台機率曝光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今天受東北季風影響,基隆北海岸、宜蘭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北台灣轉涼不到20度。至於全台民眾殷切期盼的「解旱四月颱」最新情況,氣象專家吳德榮坦言:期待越高,失望越大。

▲▼0409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北台灣轉涼不到20度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今(9日)晨觀測資料顯示,鋒面雲系鬆散,迎風面有低層雲覆蓋,北海岸回波消消長長、降雨較明顯。今晨北台灣低溫比昨晨下降2、3度,其他地區變化很小。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:新北石門區13.4度。其他各地區最低氣溫:中部(台中清水區)15.4度,南部(台南六甲區)17.4度,東部(宜蘭三星鄉)15.9度。

▲▼0409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基隆北海岸、宜蘭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
今日至明(10日)下午;北部及東半部局部雨,北海岸降雨較明顯;中南部雲量略增、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北台灣濕涼,其他地區氣溫稍降。此波迎風面的降雨,並無法紓解背風面桃園以南的旱情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14至19度,中部16至28度,南部17至30度,東部16至26度。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明晚起北部漸好轉;東半部及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。下週(11)日至週二(13日),西半部晴時多雲、氣溫回升;東半部及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下週三(14日)起大氣呈現短波活動的型態,變化週期更短,北部及東半部易降雨、其間又有短暫空檔交替出現;下週三鋒面影響,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,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下週四、五(15、16日)的天氣,由於變化頻仍,模式又會不斷調整,需再觀察。

▲▼0409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最新(8日20時)模式10天的模擬路徑顯示,美國(GFS)模擬在帛琉東側北上(紅線),歐洲(ECMWF)則是模擬抵達菲律賓中部(黃線)。歷史上「4月颱」路徑(細橙線)顯示,大致呈現3種類型的路徑,第1類在台灣東側已經迴轉,第2類穿過菲律賓繼續西進,第3類穿過菲律賓再迴轉。(圖/翻攝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)

至於民眾殷切期盼能夠替台灣解渴的「四月颱」,吳德榮提出過往資料指出,「四月颱」路徑大致呈現3種類型的路徑,第1類在台灣東側已經迴轉,第2類穿過菲律賓繼續西進,第3類穿過菲律賓再迴轉;第1、2類離台皆甚遠,部分第3類路徑則離台甚近,看似有威脅,其實在北轉過程,颱風已受到高層西風及低層冷空氣的破壞,強度迅速減弱。故以氣候統計而言,「4月颱」侵台是很不容易的、機率極低,若盼望它來紓解乾旱,恐怕是「期待越高,失望越大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