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鬆口願捐2個月薪水 質疑「為什麼要給衛福部」

▲▼台北市議會,柯文哲施政報告及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意外造成50人喪生慘劇,衛福部3日設立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,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監察院長陳菊皆以個人身分,分別捐出一個月所得。被問到會不會捐款?台北市長柯文哲先表示,要捐他自己一個人捐就好,「一個人捐2個月。」不過自己很不喜歡這種文化,好像沒捐錢就沒愛心,且要捐的話寧可捐給北市緊急救護基金,「為什麼要捐給衛福部?」

柯文哲8日赴台北市議會備詢,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質疑,有看到許多人奉獻愛心,但不曉得柯文哲對愛心捐款的看法?柯文哲先嘆了一口氣,表示「該捐還是要捐。」

張茂楠提及,其他五都都有表態捐款,卻似乎沒看到柯文哲有動作,市長代表的是台北市大家長,會讓市民感受到溫暖,而台北市政府內似乎也有一名公務司機女兒罹難。柯文哲則說,「這個⋯同仁女兒我們直接包給他就好了啦。」

張茂楠表示,柯文哲不只是一個同仁的身份,還有身為台北市長的身份,到底要不要捐款?柯文哲說,「對啦,捐是可以捐,但是我覺得喔⋯唉。」

張茂楠說,這是愛心捐款,不需要把問題複雜化,捐多少都可以,不用在乎大小,只是在乎愛心。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,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上已有表態,首長室捐出一日所得。

柯文哲則說,「老實講,我要捐寧可捐給台北市緊急救護基金,我為什麼要捐給衛福部⋯」且自己不曉得要捐多少才算是有愛心。張茂楠說,自己也不清楚,不然就比照高雄市長陳其邁捐1個月薪水。柯文哲回擊,「要捐就捐多一點。」不過大家不是這麼有錢的人,要捐可以捐,但是「我很不喜歡這種文化,好像你沒捐就是沒愛心。」

▲▼台北市議會,台北市議員陳建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議員陳建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而台北市議員陳建銘隨後質詢時,也同樣詢問柯文哲會不會捐款?柯文哲嘆氣說,「我跟你講,唉!一開始這樣⋯要捐我自己捐就好,一個人捐2個月,不要去牽扯那些首長。」

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詢問,在高雄氣爆之後,對民進黨的捐款帳戶是否有信心?若市民捐款至台北市專戶,柯文哲會不會好好使用該捐款?會不會像前高雄市長陳菊一樣被監察院糾正。柯文哲說,北市急難救助項目是有固定的,「不會去做那種⋯」。

關於捐款問題,羅智強表示,若在關心台北市部分,是不是可以交給台北市捐款使用,比交給中央更有信心一點?柯文哲則回應,對啦,要捐的話捐給台北市的自己處理就好;捐一日所得是「跟大家一起捐」,「要捐我自己捐」,不想要捐多少害大家跟進。

▼台北市議員羅智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台北市議會,台北市議員羅智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