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施壓巴拉圭「斷交給疫苗」 吳釗燮:以疫苗優勢實施政治壓力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,在中國向南美洲國家施壓只要「與台灣斷交就給疫苗」後,台灣便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,最後在印度的幫忙下,成功讓台灣的外交盟友巴拉圭獲得了疫苗。對此,吳釗燮8日受訪時表示,在這個當頭,中國的這些做法,「就是利用它在疫苗上的優勢,實施政治上的壓力」。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堵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吳釗燮以「在GCTF架構下台美的全球夥伴合作關係」為題進行報告。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,國際機制COVAX的分發速度比較慢、程序比較冗長,也讓台灣有些邦交國因為缺乏疫苗,引起當地社會、政治上的爭議,做為邦交國,台灣當然必須要想辦法加以協助。

吳釗燮指出,台灣向美國、日本等理念相近的國家,探詢能夠協助的能力及意願,也很巧地透過這些好朋友的協助,印度有能力提供一些疫苗給巴拉圭,前幾天,印度的疫苗也獲得墨西哥的認證,讓提供給巴拉圭的疫苗可以開始施打,也解決巴拉圭的燃眉之急。

吳釗燮說,外交部也會看其他邦交國的狀況,如果有需要協助,同樣會透過理念相近的國家,不管是美國、日本,或者其他有能力的國家,都會提供相關疫苗給邦交國。

有關中國大陸向南美洲國家施壓,只要與台灣斷交就給疫苗,吳釗燮則說,這部分在巴拉圭當地的媒體報導很多,當地在社會、政治上的發展國人都看到了,也因為中國在南美洲各地使用疫苗外交攻勢,引起有些邦交國認為,「如果缺乏疫苗,對他們防疫是很大的壓力」。

吳釗燮認為,在這個當頭中國的這些做法,就是在疫苗上的優勢,實施政治上的壓力,而在日前結束的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高峰會就有決議,四個國家要聯合起來,針對疫苗協助其他國家,這就是這個決議的其中一部分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陳水扁讚林佳龍請辭 「樹立政務官典範」
徐國勇曝「與林佳龍機上對話」:第一時間他就說要負起政治責任
葉毓蘭提議永久保存「第8節車廂」:放在距離總統府最近的228公園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