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認血栓是AZ疫苗副作用! 義西比韓急喊停打:60歲以下不接種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歐盟的歐洲藥品管理局(EMA)最近首次發表聲明指出,牛津與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AZ新冠疫苗,與接種人士出現血栓副作用有明顯關聯。儘管多個監管機構回應稱,接種AZ疫苗所帶來的好處仍比其弊端來得多,但不少國家還是對AZ疫苗失去了信心,紛紛宣布停打或限用的消息。

▲▼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歐洲藥品管理局證實,接種AZ疫苗有引發血栓的風險。(圖/路透)

綜合外媒報導,EMA日前證實AZ疫苗有引發血栓的風險,其中多數案例都發生在60歲以下的婦女。英國政府隨即建議30歲以下的人應該接種輝瑞或莫德納藥廠的疫苗,而義大利和西班牙則認為,AZ疫苗只適用於60歲以上的人群。

南韓政府也決定暫停國內60歲以下人群接種AZ疫苗的計劃。該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鄭銀敬(Jeong Eun-kyeong)表示,南韓政府將新冠疫苗接種者的安全置於一切之上,因此他們決定提前做出這項決定,以避免憾事發生。

對此,EMA強調,儘管研究結果證明AZ疫苗與接種人士出現血栓副作用有明顯關聯,但這只是AZ疫苗「極其罕見的副作用」,而且接種該疫苗的益處比風險來得高,對多數人而言,它也是安全有效的,因此EMA仍建議人們接種疫苗。

EMA指出,沒有證據證明將疫苗限用於特定年齡族群是合理的,因此AZ疫苗仍應被廣泛使用。不過,歐盟各國政府在使用AZ疫苗上依舊存有分歧。目前已有17個成員國宣布暫停為年輕族群接種AZ疫苗,其中比利時就宣布,自下個月起,該國只會為55歲以上的人們接種AZ疫苗。

歐盟隨後也敦促27個成員國對EMA的研究結果做出統一回覆,以增強民眾接種疫苗的信心。歐盟負責衛生業務的執委凱瑞亞基德斯(Stella Kyriakides)表明,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已開始動搖,因此制定一個共同的政策至關重要。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