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義祥自開怪手「兩人關鍵對話」全都錄 工程車神祕副駕曝光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50人死亡,知情人士透露,工程負責人李義祥發現工程車被卡住後,原本想自行操作怪手,卻不慎導致工程車翻落。此外,當時李義祥與現場「第二人」的關鍵對話,全被怪手的行車紀錄器錄下,檢調已經掌握相關錄音檔案,後續可能還要再收押一人。

▲▼太魯閣號事故運安會報告。(圖/運安會提供)

▲運安會模擬工程車軌跡,編號3的位置就是怪手。(圖/運安會提供)

據了解,事故現場不只李義祥一人,最有問題的一區有兩個人,其中一人負責操作怪手,當時李義祥操作工程車,不小心卡在樹叢中,他為了幫工程車脫困,疑似自行駕駛怪手,卻因為操作不當,導致工程車翻落邊坡。而兩人這段最關鍵的對話過程,全被怪手的行車紀錄器錄了下來。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,7日發現新的事證包括錄音檔案,不過,相關資料都已經移交檢調,不便透露。知情人士也說,運安會找到新的資料非常關鍵,有事發當下的所有錄音,可以知道當時工程車卡在樹叢之後,現場人員如何處理,也可以知道為何工程車會從卡在樹叢的狀態,變成翻落軌道的狀態,屆時檢調可能還要再收押一個人。

▲▼李義祥副駕載人打臉影像曝光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▼▲副駕駛座的移工「阿好」到案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、翻攝)

▲▼越南籍移工阿好即將抵達花蓮地檢署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至於現場第二人到底是誰,目前檢警尚未對外公開說明,不過,李義祥當日駕駛工程車前往案發現場時,坐在副駕駛座的東南亞逃逸移工已經被捕,並於7日晚間9時許移送花蓮地檢署。傳聞出軌事故發生之後,李義祥疑似擔心違法聘僱逃逸移工一事會曝光,便讓綽號「阿好」的越南籍移工離開,所幸有知情人士向花蓮地檢署舉報,專案小組這才緊急通知移民署專勤隊協助後續調查,最終順利逮到人。

另外,檢方7日進一步約談李義祥的協力廠商、東新營造工地監工「黑猴」林長清。有消息指出,林長清的兒子才是擁有證照的「正牌工地主任」,結果現場卻是由爸爸執行監工。

林長清7日上午與檢方一同重返事故現場,似乎是要模擬事發當日的過程,只見他全程戴著口罩,神情看起來相當沉重。現階段停在邊坡的怪手已被檢方查扣帶回,全案是否涉及借牌黑幕,仍有待進一步調查。

▼林長清返回事故現場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李義祥廠商「黑猴」重返事故現場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▼事故列車車廂停放在和仁車站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,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,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