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指控美軍侵犯「關島土著」 趙立堅猛酸:正視自身人權問題

▲今年5月時,美、日、英、法部隊在關島海軍基地進行聯合演習時的畫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關島海軍基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近日致信美國政府,指控美軍持續侵犯關島查莫羅土著的人權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(7)日回應說,關島作為美國的海外屬地,不僅民用土地被侵占,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領土被美國打造成軍事基地,「這嚴重衝擊當地旅遊業,威脅土著人經濟生活」。

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,《澎湃新聞》記者提問說,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3名特報員,最近發布一封致美政府的聯名信函,內容指控美國政府和軍方持續侵犯關島土著的人權,甚至在沒有與查莫羅人民的協商下,還不斷在關島增強軍備,以及由此帶來的對土著土地、資源、環境和文化權利的威脅表示嚴重關切。

趙立堅對此諷刺說,關島作為美國的海外屬地,上頭的居民至今仍是擁有美國國籍的「二等公民」,目前甚至沒有在美國大選中投票的權利,「他們家園被美國視為亞太地區的軍事前哨,民用土地不斷被侵占,三分之一的領土已經被美國打造成了軍事基地並還在不斷擴建。這嚴重衝擊當地旅遊業,威脅土著人經濟生活。」

他強調,中方一貫堅定支持非殖民化事業,支持聯合國在非殖民化問題上發揮應有作用,「我們敦促美方正視自身人權問題,以實際行動保護關島土著居民的合法權益。」

▲▼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►外型小巧、可與其他Apple裝置一起使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