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呆看臉就知? 生物學家找出76組基因「控制大腦與長相」

▲▼基因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生物學家找到76組面部和大腦相關的基因組。(圖/Gerd Altmann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台語有句俗諺「人呆看臉就知」,現在似乎有根據了!生物學家們在最新一期《自然遺傳學》期刊中指出,找到並辨識出472個影響大腦形狀的基因組,其中有76個與面部外型相關,可望解開複雜的人類智力之謎。

國際學術期刊《自然遺傳學》5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,生物學家們從英國生物樣本庫中,針對1萬9644名歐洲血統的健康人類進行大腦結構分析,得出共472個影響大腦形狀的基因組,其中共76個影響面部結構的基因。

這項實驗樣本是透過磁力共振成像(MRI)得出,科學家進行圖像分析後,歸納可用的遺傳訊息。

報告中也提及,生物學家首先將面部和大腦的發育聯繫起來,研究一些罕見的遺傳條件,例如無腦畸形,大腦無法正確地分成兩個半球,受影響的人通常也有面部畸形,其範圍從輕度到重度。不過健康人臉部與大腦發育之間相互作用的程度還不太清楚。

化學、系統生物學及發育生物學博士喬安娜(Joanna Wysocka)表示,面部和大腦形狀在基因上的連結,比過往想像的還要緊密,「這是令人驚訝的重疊程度,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多出很多,顯示面部和大腦的形狀互相影響。」

比利時魯汶大學影像遺傳學實驗室(Laboratory for Imaging Genetics)研究員彼得(Peter Claes)指出,這次研究發現了人腦形狀和臉部外型、特徵的連結,這也代表未來可以從面部特徵反向推導出人腦形狀,還能夠和人類的智力做連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