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釀太魯閣50死!李義祥最多判5年?李柏毅曝關鍵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釀50死、逾200人受傷,成為台灣40年來死傷最嚴重鐵路交通事故。對於肇事包商李義祥的刑責問題,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7日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中表示,跟律師朋友討論,對這次案件並不樂觀,「停工日施工,與工程車撞到太魯閣號有沒有『絕對關係』?」若沒有絕對關係而產生意外,絕對有可能以「意外」結案,「最多就5年!」

▲▼立法委員陳亭妃,台北市議員李柏毅,資深媒體人胡孝誠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對於太魯閣出軌案,李柏毅指出,接下來改革要公司化或所謂民營化,當然必須討論,但有個更重要的東西,就是內部的安全機制、簽約機制是如何,也就是相關罰則怎麼訂。他進一步說,與律師朋友討論過後,對這次案件並不樂觀,首先就是「間接致死」的問題,「他直接講到一個問題,停工日施工,與工程車撞到太魯閣號有沒有『絕對關係』?」

李柏毅進一步說,若兩者沒有絕對關係、不是故意去撞太魯閣號,「對方律師一定會打這一點」;而若是沒有絕對關係,造成這次意外事件產生,「有沒有可能用意外來結案?他說有可能、絕對有可能,最多就5年啦!」

李柏毅並說,對於李義祥這個人,要嚴重的制裁他,就刑法層面並不容易,再來則是民事賠償的責任,而這部分也很複雜。他接著說,交通部相關單位一定有跟負責邊坡整治工程的監造商聯合大地簽約,其中「連帶責任」是否有簽署?這也是為什麼聯合大地一直強調本身屬於停工狀態,要顯示自身沒違法,想將責任推到李義祥身上。

談到台鐵公司化議題,李柏毅認為「可以討論」,但問題還是在於內部結構,若台鐵公司化後,國營佔比又很高、董事長官派,「一切還不是一樣?意義不大」,因此還是要從根本做起,包含簽約的細節、內容等。

▲▼立法委員陳亭妃,台北市議員李柏毅,資深媒體人胡孝誠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資深媒體人胡孝誠則提到,目前曝光的合約看來,工程延宕一天要罰12萬,「那問題就來了,你是一個監造單位,下面工程行延遲,你沒有責任?」聯合大地的說法確實有問題,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,令人無法接受。

胡孝誠進一步指出,在停工日施工,到底是常態還是偶發?往上追溯,台鐵都沒有責任嗎?工程已經延宕,先前連續假期停工是否有去偷做?這些查完後會發現一個問題,台鐵這樣的體制、文化,從自己30年前跑新聞跑台鐵至今,「30年前那個樣子,30年後還是這個調調,完全沒什麼改變」。

胡孝誠並點出一個問題,當李義祥發現整個肇事情況後開始打電話,有位台鐵的工務段主任到現場,而依照合約,周邊安全的設施都必須了解、做好,但看看整個現場是完全沒做,「那工務段主任在幹什麼?出了事情才跑過來嗎?」所以這事情一定要追究台鐵的問題;且如今檢察官約談工務段主任,也是要弄清楚他平時到底有沒有在看,「他也是監督者之一喔!」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呼籲,在事件發生後,就像家屬說的,別讓他們的家人白白犧牲,盼交通部、行政院相關單位痛定思痛,到底台鐵的下一步該怎麼做?組織如何再造?又要如何走向下一步?必須找工會一同來談,大家放棄你我之間成見,把它討論好、做好,並記得這50人的罹難,要做改革才能有契機、有開始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06集完整節目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06集完整節目Youtube》

▲▼立法委員陳亭妃,台北市議員李柏毅,資深媒體人胡孝誠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