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OHCA只能發黑卡」消防員憶6年前氣爆 親睹腐屍被挖出:放不下

▲高雄氣爆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高雄氣爆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OHCA意思是到院前心肺停止,不過如果「有人斷頭」,就不會這樣說,會直接給黑卡,因為「資源要留給最緊急的紅卡跟次緊急的黃卡」。一名救災人員發文分享他6年的工作經驗,提到自己在救災現場的所見所聞。貼文曝光後,隨即引發網友熱議。

原PO在PTT的Gossiping上發文分享自己的工作內容,提到自己6年前才剛考完T1消防隊實習,就遇到高雄氣爆事故,不過由於他的轄區較遠,所以現場的學長、學姐早就檢傷分類完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PO解釋,OHCA意思是到院前心肺停止,實質意義仍與死亡有落差,因為OHCA還是有機會救活;不過,若在大傷現場,OHCA就會直接發黑卡以表死亡,因為不論有沒有機會救活,都會先將資源留給「最緊急的紅卡跟次緊急的黃卡。」

回憶起6年前,原PO在氣爆現場看到很多人直接被撕成兩半、明顯死亡,他甚至還看到腸子、肝臟、眼球、一個下半身;當時能救的人都已經被送走了,所以學長就教他如何搜救生還者,至於黑卡則留給葬儀社。原PO那時第一次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知道,後來好幾天都在搜救,一具具腐屍被挖出來,讓他難以忘懷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PTT)

▲原PO分享自己的工作經歷。(圖/翻攝自PTT)

到了現在,原PO已經很習慣如何包紮、翻身上車,從以前被患者罵到怕,到現在撈浮屍,就算臭了一個禮拜他也照樣東找西找翻出證件。不過,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之下,原PO的生活也受到影響,睡覺不是夢到在救災,就是拿武器攻擊別人、血肉模糊、受困,他只能一直吃藥,越吃越依賴。

災難現場勢必要搶快,原PO終究無法回歸正常年輕人的生活,現在才25歲的他,就算上夜店喝酒,仍在想著怎麼綁患者會更有效率、如果有人OHCA現場有什麼東西可用、最近的AED在哪;而在分隊內,他也會忍不住一直等警鈴聲,完全坐不住。

原PO坦言,他其實不覺得自己病了,但卻時常想著如果真的在火場殉職了,可能也象徵自己終於完成任務了,「不然感覺裝備一直沒卸下來,好重。」

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都留言回應,「你還找證件真是人太好」、「你在第一線面對、處理,真的很厲害」、「很重的擔子」、「辛苦,加油」、「建議去看一下醫生應該會好受點」、「消防是很偉大的職業,辛苦了」、「不容易,很厲害」、「辛苦了,每個善人都是這世界的英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