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報50公斤體重恐害命!ICU醫遇這10種緊急狀況:別拿生命開玩笑

▲▼栗松溫泉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警消抵達栗松溫泉,才發現救援對象從通報的70公斤,變為120公斤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日前有警消接獲民眾報案,有名70公斤男子在台東栗松溫泉體力不支,警消到現場發現男子重達120公斤,因而延誤救援。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呼籲,對於真實體重千萬不要隱瞞或謊報,舉凡坐椅子、盪鞦韆、坐電梯、過吊橋,甚至從事飛行傘、空中飛索及就醫治療中風、化療、手術麻醉、身體感染時,都可能在關鍵時刻喪命!

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日前在《Icu醫師陳志金》粉專指出,日前有民眾短報50公斤體重,導致搜救人員人手不足,延誤救援行動,他認為「少報5公斤」還算是誤差範圍內,但是少報50公斤就太危險了!奉勸民眾無論什麼時候,都要誠實告知,否則醫療人員、救護人員會非常困擾,嚴重還可能會有生命危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列舉,在醫療上很多藥物都需要按照體重來作調整,例如腦中風的血栓溶解劑、抗凝血劑、手術中使用的麻醉藥、血壓低的時候使用的升壓強心劑、治療感染的抗病毒藥、抗黴菌藥、抗生素、類固醇、鎮靜劑、止痛藥、化療藥、免疫球蛋白等等。

▲▼印度九歲女孩接受「清醒開顱手術」,開刀六小時邊彈琴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短報體重很可能會造成醫護人員開刀或給藥的劑量不足,導致生命危險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「病人最好還是現場測量,但是有時候情況緊急,就會用問的。請民眾要如實回答,謊報體重是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!」他列舉,自己曾遇過主動脈剝離患者,要緊急手術,說自己是60公斤,但實際上超過80公斤,很可能造成開刀過程中,藥物劑量不夠引發血栓、心肌梗塞、中風而喪命。

關鍵字: 體重 ICU陳志金 開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