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帶系統發展時間曝!2波鋒面接力變天 1圖看一周降雨熱區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▲天氣風險分享歐洲模式未來一周累積降雨預報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周四下午鋒面抵達,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,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下周二另一波鋒面到,抵達時間及影響程度得持續觀察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則表示,下周三、下周四有模式做出有熱帶系統,但目前強度和路徑有分歧。天氣風險公司分享未來一周累積降雨預報,提醒宜蘭、花蓮一帶在周末要注意比較明顯的降雨。

陳伊秀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7日)天氣還算穩定,只有東半部有零星降雨,午後中南部山區和屏東也有零星陣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伊秀說,周四至周六東北季風影響,雨區主要在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,而屏東也有零星降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,周四晚間到周六基隆北海岸、東北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;周六水氣稍減少,雨區縮小到東半部和大台北,午後西半部山區有零星陣雨;這波低溫預估北部16、17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陳伊秀表示,東北季風周日、下周一減弱;下周二、下周三可能有另一波,強度可能達東北季風,但屆時水氣是鋒面帶來的,或僅是地形性降雨,還要再觀察。

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,貼出下周四的天氣預測圖表示,低氣壓在菲律賓海,這個季節在這個位置,低氣壓會增強台灣附近的「東北風分量」,降低中南部降雨的潛勢;不過,北風帶來涼爽溫度,天氣不會熱得難受,再觀察。

對此,陳伊秀分析,下周三、下周四要觀察是否有熱帶系統產生,有模式做出有熱帶系統,但目前強度和路徑有分歧,可能偏向往日本或往日本東方海面走上去,還沒有很把握,得持續觀察。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臉書粉專則提到,種種跡象顯示,4月中旬南方熱帶系統有活躍的趨勢,未來幾日可以持續關注,但別抱太大期望。

▼鄭明典貼出下周四的天氣預測圖表示,低氣壓在菲律賓海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四下午鋒面到,東北風緊隨南下,冷空氣比上波弱但水氣較多,影響至周六晨,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,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北台轉涼,其他地區氣溫稍降;此波鋒面的降雨雖較前波明顯許多,但仍無法紓解桃園以南的旱情。

吳德榮分析,周六白天北部天氣好轉、氣溫回升,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;周日、下周一西半部晴時多雲、氣溫續升,東半部及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下周二另一波鋒面到,抵達時間及影響程度,模式仍在調整,應持續觀察。

天氣風險則在臉書分享歐洲模式未來一周累積降雨預報,並表示接下來一周大致上都是微弱東北風的天氣,北部、東部偏涼,中南部早晚微涼、白天感受稍熱;從周四開始台灣附近的水氣會增加,大台北、宜蘭、花蓮會轉為濕涼有雨的天氣,宜蘭、花蓮一帶在周末要注意比較明顯的降雨;而在水情亮紅燈的西半部,山區午後陣雨會稍稍增多,但預估對水情的幫助仍相當有限。

▼吳德榮說,鋒面周四下午報到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特報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,豪雨特報,颱風外圍環流,西南氣流,鋒面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種種跡象顯示, 4月中旬, 南方熱帶系統有活躍的趨勢, 未來幾日可以持續關注, 但別抱太大期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