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老車老公司老」每天開門就賠400萬!劉寶傑驚呆:台鐵多可怕

▲▼「人老車老公司老」每天開門就賠400萬! 劉寶傑氣:台鐵多可怕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每天開門就賠400萬不可思議,劉寶傑:台鐵多可怕。(圖/東森新聞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台鐵半世紀最嚴重事故,408次太魯閣號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出軌,造成50人枉死,追查肇事原因,有名嘴認為,台鐵內部官僚離譜,加上沒有公安意識、只會說謊的承包商結合,釀成大悲劇,尤其打開台鐵的財務狀況,只可以用7個字形容「人老車老公司老」,主持人劉寶傑忍不住驚嘆,「台鐵多可怕,每賺100元,裡面93元都是人力成本。」

談到太魯閣號事故,劉寶傑6日在政論節目《關鍵時刻》上說,過去跑的第一個工作、也是最認真的工作就是台灣的公共工程,捷運工程,當時對整個工地要求非常嚴格,那也應該是公安最基本的要求,但如今看到釀禍「義祥工程」,「我看這個工地完全沒有在要求,完全沒有在管理」,現場已經要求不能施工,居然敢在大白天,堂而皇之跑進去,質疑列車翻覆時。李義祥到底知不知道?還是說從頭到尾都在裝死?

▲▼「人老車老公司老」每天開門就賠400萬! 劉寶傑氣:台鐵多可怕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姚惠珍評台鐵「人老車老公司老」經費捉襟見肘。(圖/東森新聞)

名嘴李正皓則指出,台鐵在工地管理上一塌胡塗,甚至不願意施作邊坡系統,目前地點僅需25處,加起來預算2.5億元,「坦白說就算台灣沒有很有錢,2.5億應該也拿得出來」,攸關生命安全卻沒有要做,顯見其內部官僚系統非常離譜,再加上完全沒有公安意識,只會撒謊的工程承包人員,結合出一場大悲劇。劉寶傑一聽嚇呆,直呼相比之下,「一個鳳梨基金補貼就10億」,說撥就撥。

話鋒一轉,劉寶傑提到,不可思議的是,根據一個數字,台鐵每天一開門就賠400萬元,缺額甚至缺到1900人,「差到這麼多人還能運作嗎?」資深媒體人姚惠珍則回應,打開台鐵的整個財務狀況,就會發現可以用7個字形容:「人老車老公司老」,因此導致歷史不斷發生,台鐵光是講虧損金額就高達1300億元,每一年光支付勞工退撫金就45億元,又沒有錢支付,還得跟銀行借錢,累計的利息一年就8億元。

劉寶傑驚訝第說,「你知道台鐵多可怕,說每賺100元就有93元是人力成本加上退休金。」姚惠珍指出,因為虧損嚴重,導致台鐵很多必須改進的東西沒辦法,經費上捉襟見肘,當時賴清德於普悠瑪事件後提出的報告,結果只要扯到「人老車老技術老」最後又回到一個問題,就是到底要不要民營化、公司化?比照北捷、高鐵BOT,資產和經營人分開。

姚惠珍說,陳水扁總統時代曾要推動台鐵民營化,沒想到春節時揚言要台鐵大罷工,沒辦法改,延續至今;其中最慘的時候2009年一年虧損115億元,2017年縮小到一年14億元,中間很大的原因是靠「賣便當」,因為台鐵25年沒有調整過票價,是一般鐵路交通服務,還是有政治使命在的國營企業?這兩種不同身分加入,導致長期營運沒辦法轉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