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創下1200年來「櫻花最早盛開」紀錄 回暖太快!氣候危機擴大

▲▼東京櫻花盛開、日本櫻花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櫻花季成為國家重要旅遊文化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提到日本的春季,許多人都會想起櫻花盛開的街道,日本旅遊業者也會因為櫻花季的來臨而大賺一筆,然而,CNN報導卻指出,今年日本的京都創下了1200年來最早的一次櫻花盛開,科學家對此發出警告稱,這正是氣候危機擴大的徵兆。

▲▼東京櫻花盛開、日本櫻花。(圖/路透)

▲CNN報導,日本2021年櫻花提早盛開,創下1200多年以來的最早紀錄。(圖/路透)

根據CNN報導,雖然櫻花「盛期」只會持續幾天,賞櫻文化在日本卻受推崇超過一千多年的歷史,然而,2021年的日本櫻花季眨眼間已經來到尾聲,這是有紀錄以來開得最早的一次櫻花花期,大阪府立大學研究員Yasuyuki Aono蒐集數據指出,今年京都的櫻花盛開於3月26日,是1200多年以來最早的一次,而東京則於3月22日迎來櫻花盛開,是史上第2早,僅晚於2002年的3月21日。

▲▼東京櫻花盛開、日本櫻花。(圖/路透)

▲受疫情影響,日人出門賞櫻需要戴著口罩。(圖/路透)

發表於《國際生物氣象學雜誌》的一項研究顯示,京都櫻花盛開日比100年前提前了10天左右,而提前開花也與氣溫的上升幅度相吻合,這表示氣候變化正在影響生長季節的長度。Yasuyuki Aono說,櫻花對溫度非常敏感,只要溫度不同,就會影響開花時間,京都的櫻花盛開維持在4月中旬一度長達幾世紀,19世紀開始提前至4月初,只有幾次出現在3月底,而從1820年代至今氣溫已經上升大約攝氏3.5度。

Yasuyuki Aono表示,今年的季節變化對花期影響尤為明顯,上個冬天很冷,但這次春天不僅來得很快,而且異常溫暖,所以花蕾在充分休息後完全甦醒了。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副教授Amos Tai認為,櫻花早開只是全球氣候現象的冰山一角,昆蟲、植物或其他生物間的關係已經發展數百萬年,「但在最近一個世紀,氣候變化真的在破壞一切、擾亂所有關係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