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南夯民宿!3年嫁50新娘 竟是工程師靠「汽車開發流程」打造

▲牧時光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網頁)

▲北台南的牧時光旅宿,竟是工程師靠「汽車開發流程」打造出來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旅宿網頁)

記者吳佳穎/台北報導

北台南熱門的嫁娶民宿《牧時光》,現在預約已滿到明年,民宿主人Ray原本是汽車研發工程師、專案管理(PM),談到3年多前開民宿的契機,他說,原公司發展步入夕陽,人人都在力圖轉型,他靠著汽車設計的知識,加上老家附近有鄰居閒置的房屋,勇敢跨出舒適圈,和人合作,空間設計也自己來。最重要的是,他運用PM「開發汽車流程」的經驗,從商務客開發到婚嫁市場,3年來有近50名新娘願意把他的民宿當「臨時娘家」來出嫁,有人生了孩子再帶小孩來造訪回味,更讓他的生意蒸蒸日上。

「2017年從汽車工程師跳出來,是因為生涯規畫,加上原本的公司前景不明,我就先跳船,想說自己來摸索試驗一下商業模式。」Ray善用原本專案管理的技巧,開始認真去想,身邊有哪些生意可以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學生時代Ray曾到捷克布拉格交換學生,以及捷克國家工具機中心實習;現在捷克的同學當貿易商,Ray一辭掉工作,先幫同學代跑工程貿易稽核;後來因緣際會下,台南老家附近有閒置房屋需要人代為管理,就興起做民宿的念頭。

▲牧時光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網頁)

▲待過汽車驗證部,模擬製圖Ray熟悉,所以設計圖自己畫,除了省下設計費。他說,在推估油漆時也超精省,不會浪費一滴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旅宿網頁)

「我發現很多商務客來到北台南,找不到地方住。住摩鐵汽車旅館,他們說設施不適應、有煙味,對外國人語言也不通;住渡假村,他明明是來工作,覺得浪費,氣氛也不對。」Ray說。

抓了一個粗略方向,Ray就用「汽車專案開發的流程」來設計民宿,不求一上線100%完美,房子只整理了3個月就在符合法規下先推出,再慢慢調整,貼近客戶需求。「那時候也覺得,不成功,就再回去上班。」

他坦言,做商務客生意這點,絕對是在台北的時候想不到的;在台北想開台南的民宿,通常會往親子、觀光客的市場想,但真的上線了,才發現每個市場有它的痛點,而那就是商機所在。

「其實我們這邊不算觀光景點,是北台南的鄉下。開車到台南市要將近一小時,當初我弄民宿,同村的人,每個人都問同一個問題,『你的客人呢?』,可是最近幾乎每天都有客人。說穿了,我是靠汽車開發流程去找到客群,只是改成『開發民宿』而已,也可以代換其他產品的流程,都差不多,只要針對那個產業的特性,都適用。」Ray說。

Ray剖析,民宿的地點,觀光的人不會來,但鄰近的柳營科學園區是作鋼鐵材料的、日常用品工廠、大型醫院及藥廠,都會有出差的人。「在台北會英文的人很多,但這裡,汽車旅館的人怎麼會講英文?」,這讓他的附加價值瞬間變高。這些工廠,不管是Sales、國外來維護幾千萬設備的歐洲技術人員,全都變成Ray民宿的房客。

Ray的外語能力和聊天功力,也讓當地老闆間口耳相傳,「把客戶交給民宿主人就行。」這些公司不必再多花一個人力安排,不管介紹台南景點、體驗台灣文化,直接外包給Ray;有外國人就是送來這裡,不用再煩惱。

Ray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概念「Connect the dots.」,他體驗到,把身上已有的技能和工具整合、發揮出來,在市場中測試修正,成果讓人意想不到。

另外,他表示,《競合策略》一書也帶來啟發,尤其從被雇用的角色轉換成「打造賺錢系統」的人,認真去分析自己的「價值網」非常重要,人不必一直待在就業市場裡,只是拿時間換取金流。

▲牧時光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網頁)

▲Ray當初設計民宿時,一樓完全沒規劃房間,而是保留了大客廳,後來竟成為嫁娶儀式的一大賣點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旅宿網頁)

Ray的民宿歷經商務客的口碑行銷外,又同步開發了新潛力-「辦婚嫁儀式」。他說,來做婚嫁迎娶的客人,已經排到明年7月。3年多來,這邊嫁了近50個新娘。

新娘客群怎麼來?Ray分析,民宿離柳營、新營約半個小時的車程,住這區的新郎,如果對象住很遠,比方在北部、中部,就會請女方先這邊來住一晚,當作新娘的娘家。這樣男方就可以一早到達,順利從容地完成迎娶;其實台北也不少人出嫁儀式是在飯店舉辦,市場接受度很高。

「柳營這附近大都是汽車旅館,但我相信沒有哪個女生是願意從汽車旅館嫁出去;當然顧客可以把範圍擴大到嘉義、台南,不過,開車要近一個小時,一般嫁娶又特別在意時辰、怕塞車。而就算這些你都可以接受好了,去租五星級飯店,他只給你一個房間,我們這邊是整棟的別墅,裡面所有配備齊全,相比之下,自然非常有競爭力。」

Ray表示,走過開發流程,他開始知道新娘需要什麼東西。比方要準備掛禮服的地方,還有很多看起來是擺設,但儀式時,瞬間變派上用場的道具;鋼琴下的小板凳,是新娘坐高腳椅時的墊腳凳;門邊的靠枕,拜別父母的時候,就拿來墊著跪拜。茶具、煮湯圓這些一應俱全,現在也開始會賣一些新人慌忙中忘記帶的東西,鞭炮、打火機、扇子等。

他說,汽車上有兩萬多個零件需要整合各式的性能,包括安全、操控、NVH、空間、設計等,在車廠中的歷練中,Ray認知到客人有許多不同觀點上的性能需求,需要平衡在產品上,應用在民宿上,整潔度、軟硬體的UX/UI、視覺色彩、當地歷史文化等,牧時光旅宿是基於傾聽客人的需求做平衡設計。

Ray笑著說,一路以來感謝支持的屋主、鄰居、客人、汽車設計中心的同事主管,在很多貴人支持下才有現在小小成績。看到很多新娘來這邊,對民宿的服務滿意,還有新人生了小孩後,會帶著孩子回來這個「出嫁時的娘家」看一看、坐一坐,讓他覺得,自己對社會有一點小貢獻,更因為開民宿,交了許多朋友。

▲牧時光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網頁)

▲許多新人選擇整棟的牧時光,作為舉辦出嫁儀式的場地。(圖/翻攝自牧時光旅宿網頁)

關鍵字: 工程師牧時光MooTime柳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%

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%

美股費半指數大跌,引爆亞股今(19)日全面走跌,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,指數摜破19600點,台積電(2330)湧龐大賣壓,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, 大跌逾6%、跌逾半根停板。

2024-04-19 09:59

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

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18日舉行法說會,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,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、工業用、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,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,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。

2024-04-19 09:49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,且會員總數增長 16%,達到2.696億人,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.642億人,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%。

2024-04-19 09:33

台股大怒神!雲豹能源爆噴「漲停板」 股價創新高

台股大怒神!雲豹能源爆噴「漲停板」 股價創新高

國內循環經濟永續發展整合服務商雲豹能源(6869)在申請改列一般板獲准力拚第二季轉一般板上市,有望成為全台第一家自創新板轉上市企業,今天股價不受大盤影響逆勢飆漲,盤中漲停慶賀,創掛牌來新高價。

2024-04-19 11:39

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

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

護國神山台積電(2330)法說會變成法會,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,台股今(19)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,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,惟指數跌勢快速收速收斂,至11點30分,指數下跌不到700點,以此跌勢,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,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。

2024-04-19 11:38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地緣政治緊張!國際油價漲4% 航運股股價起舞

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,伊朗、敘利亞、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,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,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(2605)今(19)日盤中漲逾9%;另長榮(2603)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,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,今日股價漲逾6%。

2024-04-19 11:17

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%

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%

美股費半指數大跌,加上中東戰事再起,引爆亞股今(19)日全面走跌,台股狂洩逾1000點,指數摜破19300點,台積電(2330)湧龐大賣壓,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, 大跌7%、跌逾超過半根停板。

2024-04-19 11:04

140萬ETF股民哭哭!  3檔募集最夯00939、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

140萬ETF股民哭哭!  3檔募集最夯00939、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

台股大殺700點,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和中信上游半導體(00941)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,股價創新低,讓近140萬股東垂淚。

2024-04-19 10:35

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%

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%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18日舉行法說會,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,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.70 元,毛利率也達53.1%,優於預期,但卻是空歡喜一場,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,最低來到755元,跌幅逾6%,市值失守20兆元。

2024-04-19 09:42

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

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

美股周四(18 日)跌多漲少,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%,影響台股今(19)日以低點開出,以下跌309.14點、19992.06點開出,指數大跌近400點,摜破2萬點,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。

2024-04-19 09:03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