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島首次驗到非洲豬瘟!萬里海漂豬屍檢驗「陽性」 2719隻豬急送檢

▲新北萬里漂來豬隻屍體擱淺沙灘 非洲豬瘟檢驗呈「陽性反應」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新北萬里漂來豬隻屍體擱淺沙灘,非洲豬瘟檢驗呈「陽性反應」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新北市萬里區沿岸4日上午10點,當地民眾發現海面上漂浮1頭死豬,隨後擱淺在沙灘上,民眾通報新北市政府動保處,防檢局檢驗結果確定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「陽性反應」。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(6日)上午開記者會表示,這是第一次本島有海漂豬被驗出病毒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,4月4日上午,海巡署第二(北基)巡防區第一機動巡邏組同仁發現龜吼平台前15公尺海域有1隻死亡豬隻,即聯繫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前往採樣,檢體同日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(畜衛所)檢驗。昨(5)日畜衛所通報該海漂豬為非洲豬瘟(ASF)核酸陽性,中央災害應變中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說明台灣本島首驗出海漂豬有病毒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說明本島首驗出海漂豬有病毒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吉仲表示,這是台灣本島首次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。應變中心指出,已協調防檢局及新北市政府執行應變機制,對海漂豬發現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養豬場進行移動管制,疫情訪視及採樣,另對該海漂豬落實銷毀,並且完成設施設備與人員消毒,同時協調警政署調派當地員警,協助執行現場豬隻,畜牧場車輛及人員等移動管制措施,經新北市動保處統計發現海漂豬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養豬場,目前有11場在養,飼養2719頭,新北市政府已於5日晚間執行該等豬場之移動管制,並派員至現場執行臨床檢查及採樣送畜衛所檢驗。

▲▼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▲海巡發現龜吼平台前15公尺海域有1隻死亡豬隻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,這頭海漂豬已死亡好幾天,目前11場養豬場看起來都是健康無虞,「認為還是海漂來的機會更高」,若有感染通常3至5天就會發病,死亡率很高,但現在情況看起來都不吻合。另外,動物來源有兩大可能,一是從大陸漂過來,二是有可能被從陸地上拋棄到海裡面,這兩個可能性都不能排除,目前該頭海漂豬病毒跟大陸非洲豬瘟核酸是100%相同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「陽性」!本地4養豬場採檢結果出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