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爆內幕!李義祥工程車吊重機具出包 錯失黃金救命5分鐘

肇事工程車從隧道上方的便道溜逸至軌道上,太魯閣號司機員發現後已煞車不及迎頭撞上。(示意圖)

▲肇事工程車從隧道上方的便道溜逸至軌道上,太魯閣號司機員發現後已煞車不及迎頭撞上。

圖文/鏡週刊

回顧這起台鐵重大意外事件,4月2日上午9點,掛名工地主任的李義祥駕駛一輛車號775-TX的工程吊車,來到花蓮縣大清水隧道上方的「北迴線K51+170~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工程」工地。

知情人士告訴本刊,李義祥當天上午並非將工程車停好並拉上手煞車去巡視工地,其實,他和其他工人正在工地調配機械歸位,雖未違約施工,但當他利用工程車吊臂吊掛大型器具時,可能因操作失誤或鋼纜鬆脫,導致器具突然重重摔落地面,工程車也因此跟著劇烈震動一下,未料,車子隨後就慢慢往邊坡滑落,在場人員來不及反應,工程車已橫躺在台鐵軌道上。

▼死傷事故發生後,各地的救難人員紛紛趕往現場馳援。

死傷事故發生後,各地的救難人員紛紛趕往現場馳援。

最關鍵的是,工程車滑落軌道至太魯閣號撞上,仍約有黃金救援5分鐘時間,李義祥等人只要緊急撥打110或119求援,再通知列車緊急煞車,或許就可避免這場人禍,但李義祥等人嚇傻,只顧著討論該如何將車移走,竟忘了對外求援,才釀成嚴重死傷。

▼家屬至殯儀館的遺體指認區,哀痛辨識親人殘缺不全的大體。

家屬至殯儀館的遺體指認區,哀痛辨識親人殘缺不全的大體。

根據運安會解讀列車的行車記錄器影像,事故當時列車駕駛員袁淳修已發現工程車在鐵軌上,雖於短短7秒內鳴笛3聲並盡力煞車,依然煞車不及迎面撞上,導致車頭所在的第8節車廂出軌,其餘尚在高速行駛的車廂再撞入隧道,車廂扭曲變形。

▼鐵路警察協助將乘客遺留在車廂內的行李箱搬出。

鐵路警察協助將乘客遺留在車廂內的行李箱搬出。

案發後,闖下大禍的李義祥面對檢警訊問,先是神色慌張地表示:「我的人生烏有了!」並強調:「我有拉手煞車,也有用石塊擋住車輛。」否認因為疏失肇事,更供稱自己只是利用假日,獨自去巡視工地;只不過事後民眾提供李亂停車的畫面給媒體,讓他對檢警所說的謊言一一被揭穿。

由於全案死傷慘重,李義祥在羈押庭雖坦承犯罪,不過,檢方認為他因面臨刑責和鉅額民事賠償,現有事業、財產可能化為烏有,加上案情牽連其他廠商,恐會增加規避刑責、逃亡的風險,無法與一般過失致死的案件類比,有收押禁見必要,向院方聲請羈押。

▼花蓮地院起初裁定李義祥交保,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不服,提出抗告後,成功將李義祥羈押。

花蓮地院起初裁定李義祥交保,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不服,提出抗告後,成功將李義祥羈押。

但花蓮地院裁定以50萬元交保,經檢方抗告,花蓮高分院撤回裁定,李在4日下午遭到羈押,全案續朝人為疏失方向偵辦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台鐵出軌爆黑幕6】李義祥其實是小咖 他說幕後老闆能直通花蓮縣長
【台鐵出軌爆黑幕】釀50死211傷慘劇 台鐵邊坡安全工程標案藏詭
【台鐵出軌爆黑幕1】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出包不只一樁 猴硐坍方也有它的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