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4種菇菇」大解密!金針菇「超強功效」曝:消疲勞還可增強記憶

▲香菇,金針菇,平菇,杏鮑菇,菇類。(圖/CFP)

▲菇類富含許多膳食纖維,且研究指出,每週吃2份150公克可降低大腦退化風險。(圖/CFP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餐桌上常見的蕈菇類,雖同樣都是菇,但煮起來的風味不一樣,吃下肚後對身體的幫助也大不同。營養師就解密4種不同菇類除了營養外,又富含膳食纖維,且各有降血壓或增強免疫力的功效。先前新加坡大學一項研究也發現,每週吃2份150克(約四分之三杯)的菇類,可降低年長者罹患輕度認知障礙(MCI)的機率多達50%。

營養師珊珊在臉書針對4種菇類營養大解密,包括香菇、金針菇、杏鮑菇及秀珍菇。首先,最常見的香菇有降血壓及血脂的功效,裡頭的膳食纖維和硒能協助人體降低血壓與膽固醇,並預防動脈硬化;其中,香蕈多醣體(Lentinan)則可以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珊珊提到,金針菇則有助於智力發展、消除疲勞,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胺基酸,其中,離胺酸(LYSINE)就有助於兒童智力發展與增強大腦記憶;而維生素B1則能提升代謝率,有消除疲勞的效果。至於杏鮑菇富含植物蛋白,是素食者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,此外,裡頭的鉀則可幫助穩定血壓。

秀珍菇可增強免疫力,珊珊提到,秀珍菇含有多種胺基酸及醣蛋白,可修補受損的細胞,並製造免疫蛋白,當中的維生素B群與鋅更可提高免疫細胞活性。

▲▼營養師分享4種菇類營養。(圖/營養師珊珊提供)

▲營養師分享4種菇類營養。(圖/營養師珊珊提供)

新加坡大學一項研究也曾發現,每週吃2份150克(約四分之三杯)的菇類,可降低年長者罹患輕度認知障礙(MCI)的機率多達50%,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《阿茲海默症期刊(Journal of Alzheimer’s Disease)》。研究人員針對600多位60歲以上的長者進行為期6年的追蹤,研究他們的飲食和生活型態,結果發現,每週吃2次以上菇類的人,約9%有認知障礙,但每週吃菇少於1次的人,罹患MCI的人則為19%。

另外,金針菇更可有助於減肥,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則表示,金針菇平均每100公克裡含有2.3公克膳食纖維,相較一般蔬果更能刺激腸胃蠕動,幫助排便。它還含有「亞麻油酸(亞油酸)」、「次亞麻油酸」,其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之必需脂肪酸,因此需靠飲食攝取。

趙函穎說,吃金針菇即具有「吃好油帶壞油」的效果,「胖的人三週腰圍大概可以小2吋」。其中的「多醣體」能提升免疫力,高含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清除腸道廢物及內臟脂肪。還能幫助血液循環、避免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