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年AI取代52%職務!「遠距工作女神」列6點:先檢視目前崗位

▲▼佐依時常分享自己遠距工作照。(圖/Facebook/Zoey 佐依)

▲佐依時常分享自己遠距工作照。(圖/Facebook/Zoey 佐依)

文/ 佐依(Zoey)

摘自/圓神出版《啟動遠距工作,設計你的理想生活

說到了理想生活的打造,美國社會學家與經濟學家也指出,這一波疫情很有可能會改變辦公、城市與生活的形式與定義。
 
因為新冠病毒的影響,許多原本住在城市的人開始搬到市郊居住(我們就是其中一戶,原本住在洛杉磯,後來搬到北加的森林裡)這可能會開始影響城市的房價與城市的景觀,為什麼會有這種事呢?首先,在城市可以做的娛樂都沒有啦!我們不能到電影院、不能去餐廳用餐、不能參加演唱會或活動、去逛街也沒有店家開,那住在城市的理由似乎變得更少了;除此之外,住在市郊的房價較低、坪數較大,幸運的話,風景還可以更好,既然必須得長時間關在家裡做隔離,誰不想要居家的環境舒適點呢?
 
而也正如這些社會學家與經濟學家的觀察,城市人口逐漸移出,舊金山的租市(租房子的市場價格)開始往下掉,這根本可以說是史無前例(好啦,誇張了,但這幾年一直都是上漲的趨勢)的現象,舊金山一直是全世界房價數一數二高的城市,雖然價錢的浮動只有一點點,但這也開始讓大家思考:「對呀,如果能夠在家工作,我還有住在城市的必要嗎?」
 
在疫情重創美國期間,許多矽谷的知名科技公司如臉書、推特皆全數讓員工執行遠距工作,經過這一次的強迫測試也帶來了一些正面回饋,臉書宣布未來可能會有一半以上的員工以遠端協作的方式在家辦公,而推特則表示,等到疫情結束,員工可以自行選擇要回辦公室工作,或者繼續留在家裡辦公。依照這樣的邏輯去預測,城市的辦公大樓是否會減少?那城市還會有摩天大樓這樣的天際線嗎?我們還會住在公寓嗎?還是開始能夠在城市中找到獨棟、附有庭院、專屬車庫的獨立矮房呢?
 
當然,這些都是假設,人類的生活型態是很難在短時間內有巨大的改變,也許,新型冠狀病毒在不久後的將來就徹底消失(希望如此),也許,科學家在這幾年就發現了克服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的方式,但不可否認的是,這一次的疫情很可能會改變或已經改變我們對於「便利」與「好好生活」的認知。
 
以前住在洛杉磯的下城,完全是因為我先生上班與社交的地點都在好萊塢附近,去參加其他的活動也都能快速抵達,而沒有這般便利之後,我們首先失去了必須待在城市的理由,再來失去了以往習以為常的娛樂。
 
我跟我先生都很愛試新餐廳、新酒吧,喜歡去看秀、看電影、更享受城市的風格與風情,而在搬到森林後,我們把去餐廳用餐改成在家下廚、試新的烘焙與料理;把去酒吧的夜生活改成在家裡學跳舞(上網找簡單的課程學騷莎與探戈);把去電影院的習慣改成了在家打造投影室,每週五舉辦電影之夜;我們以前也熱愛與朋友到公園野餐,現在則是改成固定星期日中午會和親朋好友舉辦線上早午餐。
 
城市有城市的獨特與難以買到的體驗,也許,當這本書出版時,美國就可以回歸以往的正常值,城市恢復運作,但多虧了這一次的「災難」,也讓我們開始嘗試與體會不一樣的生活風格,好好生活究竟是什麼?什麼樣的日常叫做理想生活?也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議題。
 
你是否想過,如果你的工作地點可以依照你的需求任意更換,你還會住在這裡嗎?你還會住在城市嗎?你還會住在這個國家嗎?那你要去哪呢?你要過上什麼樣的生活?
 
遠距工作被許多人定義為「能夠一邊工作一邊旅行的Lifestyle」,但我認為,一邊旅行只是其中一種形式與一種選擇,重點是一邊工作一邊打造理想生活,而你的理想生活究竟是什麼?搞不好你會選擇住在同一個地方且大部分的時間依然在家工作,對吧?無論是什麼樣的選擇,這都是理想生活的一部分,遠距工作有機會讓你落實「Live freely」的人生,而這樣的生活對你而言是什麼樣子呢?我們先好好思考,才更能挖掘自己的核心動機,因為找到有內在驅動的動力,會是打造與追求任何事的成敗關鍵之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「資深數位遊牧民族」佐依(Zoey)分享遠距工作攻略。(圖/Facebook/Zoey 佐依)

▲「資深數位遊牧民族」佐依,分享遠距工作攻略。(圖/Facebook/Zoey 佐依)

投入遠距工作之前,先檢視工作之於你的意義

一頭栽進遠距工作的世界之前,我們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現在這份工作:

1.有帶給你成就感?

2.有帶給你新的挑戰、讓你持續成長?

3.能夠持續提升你的專業技能?

4.能夠讓你累積作品、累積人脈?

5.讓你做得開心?覺得忙得有意義?

6.否相信或認同自己在做一件有價值或值得做的工作?

有時候,我們只需要在根本上思考與調整工作帶給你的意義,就能夠解決「待在辦公室」的不悅感,所以,你是否要馬上加入遠距工作者的行列?我覺得不一定,先去重整工作對你的定義更重要。但是,遠端工作是否會是未來的工作模式,我覺得會,它也許不會很快發生,但是絕對會發生。而我認為它並不會以「流行」的型態出現,反而像是生物演化那樣一步一腳印在全世界革新著。

那我們將時空背景拉回現代,「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開始遠距工作?現在有什麼樣的技能有機會遠距工作?」我知道這可能是你心中最好奇的疑惑,別緊張,我們從Chapter 2開始會分享遠距工作的硬技能與職缺搜尋等內容,但我們每一步都在步入未來,與其問「什麼樣的工作可以遠距工作?」不如問「什麼樣的工作會是未來的工作?」

我們都曉得,AI人工智慧即將取代人類的大部分工作,《世界經濟日報》早在2018年就預告,到了2022 年(也就是明年啊!),機器可以完成的工作能多達42%,到了2025年,這個數字會來到52%,等於有超過一半的工作是可以靠人工智慧或自動機器完成。舉凡現在的自動駕駛車、醫療機械手臂與無人超市都是機器世代的萌芽足跡,這幾年內可能會出現一種非常極端的經濟結構變化,就是有一堆人失業,但也有一堆人開始創業,甚至開創一些過往不存在的商業模式與機會。

因此,無論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,無論你有多想遠距工作,我們都應該思考一下自己目前所從事的職務內容,是否是一個很容易被取代或知識技術較低的工作?如果是的話,學習並提升專業技術才是當務之急,有沒有遠端工作並不是最重要的,因為那些現在可以在家做的家庭代工、串珠珠、打字、包水餃,都會一一被機器給取代,因此,檢視自己的技能與未來發展性,其實真的比找到遠距工作更加重要。

▲▼「資深數位遊牧民族」佐依(Zoey)分享遠距工作攻略,出新書《啟動遠距工作,設計你的理想生活》(圖/圓神出版提供)

★本文摘自圓神出版《啟動遠距工作,設計你的理想生活》,作者佐依 Zoey。「資深數位牧民」分享遠距工作攻略,讓你無須等到財富自由,就能過著邊工作邊生活的理想人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