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魯閣號駕駛「反應時間不到10秒」!影像曝:看到工程車剩250m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2日撞上邊坡滑落的工程車,導致出軌釀成50死200傷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取得事故前影像,發現列車駕駛看到軌道上有工程車時只剩約250公尺,反應時間不到10秒,但工程車是何時滑落、有無煞車,後續還要來釐清這些疑點。

太魯閣號事故調查有重大進展,今天(4日)確認是工程車先滑落軌道,才導致列車閃避不及撞上。不過,事故發生時間是4月2日上午9點28分,同地點15分鐘前才有另一輛列車通過,顯示工程車是在這15分鐘內滑落,但確切何時滑落,若裝設預警系統可否及早發現、避免憾事?成為外界關注焦點。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3 第四節車廂拖出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▲第四節車廂拖出後,找到工程車第一張記憶卡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據了解,現場人員本要依進度將第4節車廂拖離隧道,但檢調4日下午1點在該車廂找到工程車行車紀錄器的第一張記憶卡,初判記憶卡應該有2張,因此現場拖吊作業緊急暫停,全力尋找第二張記憶卡。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受訪時表示,第8節車廂的列車監視器昨天尋獲,影像解讀已經出爐,確認是工程車先橫躺在軌道上。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楊宏智指出,清水隧道前還有一個隧道,2個隧道距離很短,列車駕駛一定有看到軌道上有異物,只是距離只剩約250公尺,能反應的時間剩不到10秒。

▲▼4/2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嚴重出軌意外死傷慘重。運安會晚間由主委楊宏智、副主委許悅玲、專任委員李綱召開記者會,說明目前調查進度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運安會主委楊宏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楊宏智表示,事故現場路段速限130公里,2個隧道之間僅有7到8秒距離,但列車至少需要600公尺才停得下來,所以換算時間,至少需要16.6秒,即便司機馬上反應過來,或現場裝有預警系統,也無法馬上煞住。

至於最新找到的工程車記憶卡,楊宏智說,目前找到的第一張初判資料未受損,接下來將進一步解讀、還原工程車滑落的情形,最快明後天會有輪廓出來,若之後現場又找到第二張,也應該會交給運安會解讀,相信有助了解事故原委。

▼ 太魯閣號事故前最後身影。(圖/林劭劭授權提供)

▲▼ 太魯閣號「最後身影」!2司機員神情曝光 10分鐘後山洞成死亡煉獄。(圖/林劭劭授權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