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觀測出「最新低溫」!達到攝氏零下111度...比南極洲還低

▲▼南極洲「極寒點」的最低溫紀錄被風暴雲層頂端超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極洲「極寒點」的最低溫紀錄被風暴雲層頂端超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地球測到前所未有的新低溫,達到攝氏零下111度!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(NCAR)地球觀測實驗室(EOL)透過衛星,在太平洋劇烈風暴雲頂測出新低溫,這遠比位於南極洲、地球已知的「極寒點」攝氏零下89.2度還要來得低。

綜合外媒報導,EOL在其所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,地球大氣層的對流層,其空氣溫度會隨海拔高度增高而下降,熱帶地區的風暴或熱帶氣旋可以往上發展至18公里的高空,因此風暴頂部的雲層溫度會變得極低,衛星在繞著地球運轉的同時可以觀測雲頂溫度,氣象學家透過此方式監測氣象,進而根據得來的數據判斷是否發佈氣象警告。

EOL的學者普魯德(Simon Proud)為該份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,他在報告中分析測得最新低溫的經過,美國國家暨大氣總署(NOAA)的衛星於2018年12月29日,在太平洋島國諾魯以南400公里的上空中,觀測到雲頂海拔高度達到20.5公里的劇烈風暴,儘管雲層頂端以到達平流層,平流層的溫度應該會變暖,但風暴頂部的雲層溫度卻還是逐漸下降,經分析後測得為攝氏零下111度。

普魯德表示,這已經打破當前衛星所能測量出的低溫極限值。

►即興創作「畫三筆」毀名作!白目情侶嚇傻喊冤:以為隨便讓人畫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經典明星保養品!水磁場凝膠大罐只要180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