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得珍藏一輩子!每位KPOP粉心中 都有一首SUPER JUNIOR

2021年04月3日 19:45

文/多雲時晴

最近,韓團SUPER JUNIOR帶著《House Party》回歸。看著藝聲、圭賢與厲旭3人在ODG的影片中,與孩子們一同回顧出道至今主打歌曲的畫面,這頓時令我驚覺,雖然日子過去了這麼久,哥哥們逐漸踏入不惑之年的門檻,但相對於許多年輕團體主打歌品質、風格的不穩定性,SUPER JUNIOR一路走來似乎沒有出現過不好聽的主打歌,始終維持著高水準,也始終耐聽和長存。

▲▼台灣老婆快看!SJ秀土味情話三連發 東海7字訣(圖/avex taiwan提供)

▲SJ近日回歸樂壇。(圖/avex taiwan提供)

由於SUPER JUNIOR作品眾多,出道時間相當長,很難在單篇文章中濃縮所有訊息。因此,以下我只想藉由幾首相對早期的歌曲,一同來談談這些年我對SUPER JUNIOR認識與喜愛。

《It's You》:值得珍藏一輩子的佳作
《SORRY, SORRY》是我認識他們的起點,不過如今我已極少聽它。主要的原因是它當年實在太紅,紅到成為了一種常識,彷彿沒聽過就不算是地球人一樣;相對地,這樣太日常的存在也成為我不想特別點開的理由,因為被動聆聽的次數已經太多,但仍不得不佩服歌曲中那超凡的洗腦力,以及一看就能跟著模仿的舞蹈編排。我也永遠都無法忘記,在第20屆金曲獎的舞臺上,臺灣歌迷用尖叫聲淹沒他們歌聲的場景。

▼《It's You》MV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SMTOWN)

相較於《SORRY, SORRY》,我的摯愛反倒是同名專輯的後續曲《It's You》。雖然這首歌短時間也在音樂榜上取得好成績,但長期來看,終究是被《SORRY, SORRY》淹沒了。對我而言,這十多年來《It's You》始終是我心中的第一,是SUPER JUNIOR所有作品中,我最喜歡的一首。

相較於一般舞曲,《It's You》帶有更濃厚的抒情成分,情感細節與細緻的唱功,尤其在最後一段藝聲以精湛歌唱技巧展現的連續高音,不僅讓鋪陳一首歌的情緒完全爆發,也讓聽覺層次顯得更加豐富。若將《It's You》放在今日的舞臺,以音樂性而言,它依舊是相當出色的作品。

我相信時間並沒有讓它老舊,反倒越陳越香,因為它擁有現在男團舞曲中近乎絕跡的細膩感性,不論在情感還是唱功層面,皆是如此。

《Bonamana》:至今聽來仍令人融化
《SORRY, SORRY》和《It's You》之後的《Bonamana》、《Mr. Simple》及《MAMACITA》也是我現在仍常常聆聽之作。就像在ODG的影片裡圭賢所說,當時歌曲很流行藉由不斷重複單一詞彙來增加記憶點,因此《SORRY, SORRY》、《Bonamana》和《Mr. Simple》都有極為相似的構成。

▼《Bonamana》MV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SMTOWN)

不過,其中我最喜歡的其實是《Bonamana》(雖然在ODG影片中圭賢相當不滿他的暴露狂哥哥們),因為時至今日,我還是會為歌曲第二段開頭東海邊唱邊變出一朵玫瑰而心動;還是非常喜歡第二段裡,藝聲和圭賢唱著「Listen girl! 좋아해. Baby girl! 사랑해.」這兩句時的語氣和表情。這些歌曲,即便不斷重複特定詞彙,但聽起來不僅一點都不廉價,反倒令人想一直跟著唱下去和一起擺動著身體。

《Black Suit》:看見主唱的重要性
2017年,當SUPER JUNIOR發行《Black Suit》時,由於厲旭與圭賢都還在服兵役,只有藝聲撐住主唱的角色,因此雖然歌曲仍舊維持高品質,東海一路走來也有爆炸性的成長,但聲線難免顯得稍微單薄了些。

如此情形或許也突顯出SUPER JUNIOR之所以能不流於俗套,3位各具特色且唱功堅強的主唱就是關鍵因素之一。偶像歌手的本質依然是歌手,當歌聲的基礎抓穩了,其他以舞蹈或rap為專長的人,才能獲得放心揮灑的空間吧!同時,他們也才能順利將各自長處發揮極致,才能彼此輝映,綻放最耀眼的光芒。

▼《Black Suit》MV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SMTOWN)

這次,《House Party》依舊是水準以上之作。如今,每每看著他們回歸,心裡總是會充滿無限感激。彷彿那些青春回憶不但沒有逝去,反倒是在一首首SUPER JUNIOR的作品中,被完美珍藏。

就像圭賢於ODG影片中所說,許多事情與成員的變化是如此一言難盡。若從歌曲觀之,他們這十幾年來的作品,也難以用三言兩語介紹完畢。然而,我始終相信,每一個人必定都能在聆聽Kpop的歷史中,找到專屬於自己的一首SUPER JUNIOR,找到那些帥氣、搞笑與感性兼具的段落。

你心中最喜歡的SUPER JUNIOR,又是什麼樣的模樣呢?


本文出自外稿作家:多雲時晴

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,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。在韓樂這塊海域潛水多年,終於浮出水面書寫,安撫自身躁動的靈魂。看更多請至粉絲團【癮韓】以及更多多雲時晴專欄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