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純「人為疏失」釀出軌意外?台鐵工會斷言:問題沒那麼簡單!

▲人間煉獄!太魯閣號「空間錯覺」增救援難度 基隆搜救隊曝:怵目驚心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台鐵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,意外導致50人罹難。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,普悠瑪事故發生至今快滿3年,台鐵對於改革作業仍是敷衍與漠視態度,受到人力緊縮影響,工程都得外包廠商施作,廠商素質不一,台鐵又疏於監督管理,「難道這只是單純意外跟人為疏失嗎?我們覺得問題沒有那麼簡單!」

王傑今日表示,2018年發生台鐵普悠瑪事故,至今已快滿三年,各單位都不斷呼籲台鐵局應徹底改革,台鐵卻仍是以敷衍、漠視態度處理,「難道這只是單純意外跟人為疏失嗎?我們覺得問題沒有那麼簡單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外界認為台鐵局應儘速公司化,王傑則表示反對,他說,「公司化不能解決所有問題,當國家都無法經營國營企業,公司化會好嗎?以中華郵政、中華電信為例,公司化後人才流失嚴重,薪資待遇也更低落」。

▲人間煉獄!太魯閣號「空間錯覺」增救援難度 基隆搜救隊曝:怵目驚心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出軌事故現場持續搜救與搶修中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王傑表示,「台鐵本來就有運工機電的維修保養體系,近年來人力流失,只能不斷發包外包廠商,如今工務、機務單位人力不足,發包單位素質不一,台鐵也難以掌控承包商,發生事故只能由全民買單」。

王傑表示,公安、台鐵文化大有問題,沒有謹慎看待工程安全管制,不只沒有圍籬等安全防護措施,假日不該出現的工程車也隨意停放,種種疏失導致意外發生,顯見台鐵並沒有特別重視工安。

針對台鐵內部長官今日被爆出要求「卸責」一事,王傑表示,台鐵高層在發生狀況後,往往都會以卸責方式處理,如普悠瑪事故改革也沒有落實,長官指示記過了事。

根據台鐵統計,今年1月底共有15774名員工,與2017年底的13851人相比,共增加2193人。台鐵局也強調,現階段全體同仁以搶救、搶修、搶通以及傷亡旅客與家屬的協助、撫慰、照護為優先全力投入,事故調查則全力配合運安會調查作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