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韓外長台海前會談!王毅拉攏南韓「破美國封鎖」:我們立場相同

▲▼南韓外長鄭義溶3日在廈門會晤中國外長王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外長鄭義溶3日在廈門會晤中國外長王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昨(2)日搭乘空軍專機飛抵中國福建省廈門,並於今(3)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韓中外長會談,針對北韓(朝鮮)核武、韓半島(朝鮮半島)和平進程之推動等議題上致力達成共識,並且高度評價現今兩國間的合作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明年韓中兩國即將迎來「建交30周年」,鄭義溶接受王毅邀請搭乘空軍專機於2日抵達廈門。對此王毅表示,中韓兩國是永遠的鄰邦,在雙方戰略溝通上相當重要,從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,兩國共同抗疫、開設快捷通道便於兩國人員來往,撐過新冠肺炎帶來的試煉,強化雙方的結盟與合作。

王毅提到,今年為「中韓文化交流之年」、明年則為中韓兩國建交30周年,「兩國關係迎來深化發展的重要機會,中國將會趁這個機會,致力與南韓一同為中韓關係帶來新發展。中韓兩國作為地區上相當重要的國家,不僅是戰略合作夥伴,更在守護地區和平穩定、共同推動發展、全球治理等議題上有著相似、甚至共同的立場。」

王毅承諾,「我們主張開放與包容,並且堅持合作與互惠相生等原則,我們將會與南韓一同透過對話等方式,來推動朝鮮半島問題在政治上的解決進程。」

最後,王毅似乎將矛頭指向美國,「我們將會一同守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情勢,在國際法的基礎上維持國際秩序,同時期盼能透過守護多邊主義來達成擴大共同的利益。」

▲▼南韓外長鄭義溶搭乘空軍專機前往中國廈門。(圖/翻攝自大韓民國外交部臉書)

▲南韓外長鄭義溶搭乘空軍專機前往中國廈門。(圖/翻攝自大韓民國外交部臉書)

對此,鄭義溶在會談中針對在新冠疫情下,韓中兩國高層仍維持溝通一事持高度評價,其中舉韓中兩國元首熱線、王毅訪韓等為例,並表示能在造訪象徵中國經濟改革的城市廈門,具有非凡的意義,且即便全球經濟發展停滯,韓中仍維持兩國間的經濟交流,並將「韓中文化交流年」延長至明年。

鄭義溶表示,「韓中兩國對於韓半島永久和平政策,以及韓半島完全去核持有共同目標。對於中國政府持續支持我方的努力,我方在此深表感謝。在此,我呼籲中國政府在推動韓半島和平進程上能積極持續扮演重要角色。」

據悉,先前鄭義溶從在記者會上表示,「南韓不會在美國與中國之間『二選一』。」;與此同時,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徐薰正在華府與美國、日本國安高層於華府舉行會議,提及如何推動北韓完成去核。

►南韓外長訪中!將與王毅談「習近平訪韓」 時值美日韓國安會議
►美日韓國安高層華府急召會議!同意「施壓北韓」去核 籲中國加入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超美「口袋按摩槍」 舒緩痠痛好舒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