賠償金破3億!太魯閣號撞工程車出軌釀50死 40年最慘軌道事故

▲▼太魯閣號出軌,最新空拍畫面曝!(圖/花蓮最速報提供)

太魯閣號出軌,最新空拍畫面曝!(圖/花蓮最速報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重大意外,截至晚間死亡人數達50人,並有輕重傷者146人。總統蔡英文指示各單位積極應變,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也向所有罹難家屬致歉,3日起全國將下半旗3日致哀。而根據台鐵局的死亡、傷病慰問金標準計算,此次賠償金額恐超過3億元。

工程車未依規定停靠 滑落軌道釀禍

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今日於花蓮縣秀林鄉「清水隧道」出軌,出軌事故原因正由運安會調查中,目前東正線中斷、西正線維持單線雙向運轉。截至目前,罹難者者已累計51人,包括駕駛員及助理司機。事故列車第1-6節車廂出軌、電桿1根傾倒、電車線扯落150公尺、導電軌400公尺扯落。

根據台鐵局調查,初步研判是故發生原因主要是台鐵邊波整治的廠商東新營造,其工地主任在上午9點時許開工程車到工務所巡視,疑似因車輛沒有做好停靠動作,手煞車未緊韌,造成車輛滑進東正線軌道、發生撞擊,但詳細原因有待運安會調查。

▲▼台鐵太魯閣號出軌,現場救援畫面。(圖/記者蕭可正翻攝)

▲工程車滑落軌道,太魯閣號撞上後導致出軌意外。(圖/記者蕭可正翻攝)

至少50人身亡 近40年最慘重鐵道意外

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,事故地點在崇德到和仁東線,撞擊處在清水隧道北口,列車上旅客總數492人,全車含司機、清潔人員,全車共496人,目前意外已造成50死、146人輕重傷。

針對傷亡人員的慰問,台鐵局表示已派員慰問,包括發放死亡慰問金10萬元、受傷慰問金5000元。有關受傷慰問金部分,目前已發放56人。針對鐵路機構及其他損害賠償規定,對於罹難者有250萬的賠償,特別濟助金280萬,加上慰問金10萬,總計540萬。

傷者部分,重傷者有140萬賠償加上特別濟助金100萬;輕傷者有40萬賠償加上特別濟助金20萬。

▲▼蔡英文視察「台鐵災害應變中心」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蔡英文視察「台鐵災害應變中心」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蘇貞昌、林佳龍致歉 蔡英文3日赴花蓮慰問

總統蔡英文2日下午視察完應變中心後做出4點指示,首先強調會持續盡全力搶救,「我們要請所有參與救難的同仁持續努力」;其次,則是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;第三,請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調度、搶修交通,最後則是要求運安會進行事故調查,完整釐清事故原因後會向各界公開說明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,「要對於罹難者家屬和受害的乘客表示最大的歉意」,接著並在下午趕赴現場了解狀況,除了慰問家屬外,也對現場辛苦的救難人員致意。至於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發出聲明,除了道歉外,也強調不會在此時一走了之,但理當必須承擔一切政治責任。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,林佳龍夜間視察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,林佳龍夜間視察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太魯閣號事故 蔡英文:請參與救難同仁持續努力
蘇貞昌:對太魯閣意外罹難家屬和受害乘客表示最大歉意
太魯閣號出軌意外 運安會:沒看到天候問題,但可能有環境問題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