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3片火腿「罹癌風險增」!專家:臘肉吃多也母湯...外觀玄機曝

▲▼火腿,香腸,加工肉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硝酸鹽只是加工肉導致腸癌的原因之一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文/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

「香腸培根吃多了容易致癌!」你聽過這個謠言嗎?那這些過年常吃的加工肉品真的很毒,吃多了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嗎?加工肉品製品,例如香腸、火腿、培根,在製造過程中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,目的是作為保色劑、使亞硝鹽漬加工肉生成漂亮的粉紅色及特殊風味!

亞硝酸鹽加胺類就會產生致癌物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英國癌症研究中心(Cancer Research UK) 表示,一天吃70公克(等於三片)火腿,就曝露於致癌風險。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, IARC) 指出,亞硝酸鹽和某些類型的胺類或醯胺類共存於胃部的酸性環境,會產生2A級致癌物-亞硝胺(Nitrosamines),對胃癌、食管癌、大腸癌等消化道癌症都有致病風險。」

我國對於食品中亞硝酸鹽的添加量有明確的限制,正規廠商若按照標準生產,一般相對安全,但有部分廠商加入超標的亞硝酸鹽,長期食用這種臘肉的話患癌風險則會大大提高。

治癌與否,跟烹飪方式及烹調環境非常重要。例如,加工肉中的亞硝酸鹽與蛋白質(特別是氨基酸)非常像。因此在高溫下烹飪時,它們會更容易形成亞硝胺,也就是致癌化合物。

其實亞硝酸鹽只是加工肉導致腸癌的原因之一,其他可能產生影響的因素包括:鐵。煙熏肉中形成的多環芳烴(多環芳烴);和HCA(雜環胺),它們是在加熱時產生的,也具有造成腫瘤生長的機率,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也將加工後的肉歸類為致癌物。

在選購食品時,認明「純淨標章Clean Label」認證,其認證過的食品,代表「減少或刪除過多的添加物」、「簡單配方」、「簡單加工製程」、「資訊透明」,讓民眾吃得安心更放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