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城市夾縫求生」 她意外拍到30種野生朋友

▲▼住在南京女孩羚羊紀錄城市附近小水坑野生動物短片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小水坑的春夏秋冬)

▲住在南京女孩羚羊拍到黃鼠狼在城市周邊小水坑泡澡 。(圖/翻攝短片「小水坑的春夏秋冬」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你曾認真觀察過生活周邊「春夏春冬」生命變化嗎?一名住在南京的女孩羚羊(化名)在離家一公里處小樹林的水坑旁,放置了兩台紅外相機,進行了長達一年的城市野生動物觀察。原本以為只會拍到流浪貓狗,結果意外發現三十多種住在城市的野生動物,讓她驚喜又感動,原來自己和大自然如此靠近。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指出,2020年5月,南京女孩羚羊發現住家附近的小樹林, 這是一塊原生的野地,人流量較少。 5月20日那天因為春天連續暴雨,地面蓄積的雨水形成了一個小水坑,小水坑的上方是棵高大的女貞(樹)。天氣日漸炎熱,不少鳥兒漸漸發現了這個好地方。 小水坑的四季故事,就這樣開啟了。

回憶第一次驗收影片,有人告訴他,「那邊沒什麼,只有老鼠、蛇和流浪動物。」結果,才第一天就拍到8種鳥在小水坑嬉戲玩耍。

後來的日子裡,羚羊定期架設好相機,每隔一周或兩周會看一次拍攝內容,一次大約要看一千到兩千條視頻。拍攝過程也有挫折,羚羊說,「由於沒有經驗,拍攝的位置、角度、時長、相機靈敏度都經過了多次調整。 」

▲▼住在南京女孩羚羊紀錄城市附近小水坑野生動物短片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小水坑的春夏秋冬)

▲灰胸竹雞對鏡中自己喊叫。(圖/翻攝短片「小水坑的春夏秋冬」)

為了記錄動物有趣的生活,在復旦大學王放老師的建議下,在水坑附近放一面鏡子做實驗,觀察動物如何看待鏡中的自己。某天早晨,灰胸竹雞最先發現鏡子中的自己,為了防衛領土,不停發出威脅性的鳴叫。

「泡澡的黃鼠狼、打鬧的灰喜鵲、來訪的貓頭鷹、漫步的環頸雉夫妻、小刺蝟喝水......。」一年間,她拍攝下幾萬段素材,剪輯成近十分鐘的短片,記錄人們身邊的野生動物鄰居們, 在城市夾縫中求生存,她記錄了34種鳥,3種哺乳動物,1種兩棲動物。

報導稱,近日,她將紀錄短片「小水坑的春夏秋冬」發佈在微信公眾號「行走的光影」和微博,立刻上熱搜。有網友誇讚,羚羊的鏡頭如同城市中小小的「秘境之眼」,把被忽略的、與人類共生的動物們展現出來。截至3月31日,羚羊發佈的相關微博轉發量已超過3萬。

▲▼住在南京女孩羚羊紀錄城市附近小水坑野生動物短片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小水坑的春夏秋冬)

▲野生貓頭鷹稍作休息。(圖/翻攝短片「小水坑的春夏秋冬」)

「野生動物們在城市夾縫中努力求生,希望更多人了解它們」,今年二月,小水坑隔壁一座大樓又開工了。 小樹林的面積被砍伐到只剩原來的六分之一。羚羊說,「不知道這塊地還能保住多久,現在竹雞已經不見了,不知道是不是死了,黃鼠狼一家也只剩下一隻了...。」這些城市裡的野生動物是時常被忽略的群體。

小水坑的四季視頻雖然走紅,羚羊知道網路熱點只是一陣風, 她希望大家能瞭解野生動物,並為牠們創造生存的環境,不要試圖去尋找和接近,尤其是投餵,遠離不打擾才是最大的愛。

▲▼住在南京女孩羚羊紀錄城市附近小水坑野生動物短片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小水坑的春夏秋冬)

▲短片中的黃鼠狼一家如今正在消失。(圖/翻攝短片「小水坑的春夏秋冬」)

羚羊也希望政府城市建設不只考慮人類方便,「希望能多保留原生野地,城市裡的河流湖泊景觀盡量採用緩坡,方便鳥類等小動物喝水等。 」

羚羊說,「我們身邊從不缺少生命的陪伴,即使在南京這座古老的大都市,在高樓大廈和喧囂馬路的小小夾縫中,我在一年裡依然記錄了34種鳥類,3種哺乳動物,1種兩棲動物。 它們是我們的野生動物鄰居,和我們共享著這片家園。 但是它們的生命力和生存空間,正因為人類的行為而慢慢消失,它們需要我們更多的瞭解和關心。 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