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最新預測報到時間曝光 「比氣候平均晚一周」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南部水情拉警報,許多民眾期待今年梅雨能替水庫解渴。氣象專家、全台唯一災害預報士賈新興表示,有利梅雨開始指標顯示,大約落在5/26前後。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分享「入梅」的關鍵指標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▲預估梅雨開始的環境指標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鄭明典在臉書說,梅雨追蹤開始!這是利用歷史資料找出來的梅雨指標,當紅、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大於零,就是入梅的時候,「有訊號出現時,我們再來觀察『入梅』。」根據預測圖,到5月11日前,紅藍兩條線都低於零。

▼鄭明典說,當紅、藍兩條線都變成正值大於零,就是入梅的時候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賈新興則在臉書表示,由於今年嚴峻的水情,以及春季降雨的短缺,大家引頸企盼的就是,梅雨何時才會來報到,有利梅雨開始指標顯示,大約落在5/26前後,比氣候平均開始的時間晚了將近一周。

賈新興也說,時間還有點早,指標需要持續更新,大約至4月中左右,會是比較好的觀察點。對此,有網友詢問,「梅雨季節會落在5月26日」;賈回,「目前的資料顯示如此。」

氣象局發布4月至6月「季長期天氣展望」指出,模式預測4月雨情依然不樂觀,5月及6月雨量正常至偏少,4月至6月全台平均氣溫正常至偏暖;另外,最新天氣模式預測4月台灣以副熱帶高壓影響為主,天氣相對暖和穩定。

至於目前是否有觀測到5月入梅狀況?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在「春季展望記者會」上表示,目前對這種梅雨季大規模降雨情況,沒太多資料可以掌握,但從近幾年資料來看,梅雨有往後延狀況;如果照氣候值來看,尤其是3、4月對南部來說還是枯水期,要等5月觀察有沒有機會讓西南風增強,讓南部降雨早點到來,就目前來講訊號還沒有很明顯。

▼季長期天氣展望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外界都相當期待梅雨到來能替台灣水庫解渴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