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意承諾三接停工?陳吉仲:對生態有影響會跟內部建議

▲▼潘忠政和陳吉仲見面談藻礁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潘忠政和陳吉仲見面談藻礁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31日)找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,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見面談藻礁,雙方會商2小時,潘忠政說過程很「溫馨」,但對「遷址」仍沒共識,希望能跟總統蔡英文見面,至於是否願意承諾暫停施工?陳吉仲表示,對生態有影響,不用環團建議,自己就會跟內部反映。

媒體問經濟部對停工態度強硬,現在透過陳吉仲溝通,是否願意承諾暫停施工?陳吉仲指出,會議中環團有提到公投前暫時停工,有表達要先確認第三接收站中的工業區跟工業港,到底哪些工程會影響到藻礁保護或其他生態,其實自己的責任很簡單,只要真的是工程會對生態環境有影響,「不用環團朋友建議,自己也會在內部做停工建議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陳吉仲,潘忠政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吉仲說,環團擔心現在不停工,公投過是否會造成影響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吉仲接著說,生態學者較在乎的是,現在工業港裡的工程,天然氣進來要疏濬,會挖到礁體,或過去接收碼頭要用挖出來的膠體填充,填充區會不會壓到生態體系,針對這部分「應該極力建議中油施工時不要做這樣影響」,這跟環團建議的停工重點是保護當地生態,「自己只要在實質上可以建議不要影響此兩個議題,等於可以呼應環團停工議題。」

媒體追問公投過就停工?陳吉仲說「講全面停工,是講工程裡面停工」,環團擔心現在不停工,公投過是否會造成影響,但必須強調「停工是要避免當地生態跟藻礁影響」,現在三接工業區原來儲槽18公頃範圍早就被破壞,此問題較不會有,現在大家在乎的是工業港,做適當調整就不會,就能達到環團想要的停工。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陳吉仲強調,這時候不是團體對團體之間戰爭,不是學術界不同生態的老師跟老師戰爭,不是政府跟人民對戰,現在是所有團體、學術界跟政府一起努力,找到一個方案,方案能走下去,能源轉型做到,也保護了藻礁。

另外,農委會不是單位主管,很尷尬的只是聽的角色,根本是多做了一道程序,之後還是回到原點,陳吉仲認為,「剛好顛倒」,因為環團對他和林飛帆有很高的信任,會談氣氛都很好, 找到多贏、多目標方案前提下,由他和林飛帆在體制內反映,這是總統賦予的責任,將民間跟團體聲音帶到政府部門,會朝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答案進行。外界認為,溝通在公投發起前就要了,不會太晚?陳吉仲表示,溝通隨時都可以開啟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和陳吉仲談2小時「很溫馨沒共識」 潘忠政堅持立場:不會被摸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