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D頻道遭爆播放「無敵鹿戰隊」 陳柏惟批文化部:完全沒有審查能力

▲▼台灣基進31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「中國節目鑽漏洞,正視台灣影視危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台灣基進召開「中國節目鑽漏洞,正視台灣影視危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台灣基進31日指出,近期接獲民眾陳情,發現疑有頻道播放中國節目,卻未依規定向文化部申請送審,其中更涉及受眾為孩童的卡通節目,OTT播放中國節目無法可管,除了擔憂中國大外宣,更可能壓迫台灣影視產業,呼籲行政單位應積極把關審查、檢討法規與現時缺失。

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、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31日上午立法院召開「中國節目鑽漏洞,正視台灣影視危機」記者會,指出近期發現疑有頻道播放中國卡通,卻未依規定申請送審,憂心現行行政查驗方法造成漏洞,未來可能讓統戰大外宣節目趁虛而入。

陳柏惟表示,近期由北京愛奇藝製作的卡通《無敵鹿戰隊》在MOD上播放,卡通內容使用大量中國式用語,節目播到一百多集後,影視局才接獲檢舉開始查,經詢問文化部有無相關審查機制,文化部回應一年至少有800多件節目送審,因此僅能抽查、沒有完全檢查的能力,只要有送審就有備案。

陳柏惟指出,這部卡通已經播出一百多集,如果沒有送審、或是送審沒查到,就有可能隱藏中國的統戰行為,雖然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(NCC)有要求文化部,有四項中國出版品不能進入台灣,「但是今天如果沒有報備,他有辦法偷溜進來」。

陳柏惟說明,過去在傳統電視、電影平台上,台灣與中國雙方都有對等的機制,討論雙方互相輸出入的數量是多少,「現在OTT沒有,要來多少都可以」,但中國單方面禁止、台灣要在中國拍才可以播放,導致雙方關係不對等,台灣基進希望在媒體、貿易、文化交流至少能夠達到平等。

陳柏惟也說,台灣至今法規依然沒有完備,依然停留在民眾有發現可以檢舉的階段,但相關法規必須更加精進,進而要求對等的文化交流,「我們那邊完全不能去,至少他們過來要審查」。

▲▼台灣基進31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「中國節目鑽漏洞,正視台灣影視危機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、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李雨蓁表示,各國都有保護國家的相關法規,文化部這幾年也非常努力,但還是很難防範中國透過各種疏忽及漏洞,想辦法侵略、對台灣進行文化統戰,文化部除了加強稽查,也要制定相關規則,呼籲文化部有更多積極作為。

李雨蓁說明,因為目前OTT專法還在審查,希望裡面要做相關規定,到底保護本土影像與國外比例是多少,透過法規向國外看齊,才能確保台灣影視產業、視覺藝術、表演藝術工作者有更多資源,並且以法規輔助台灣自己的文化。

李雨蓁強調,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,希望行政單位正視這些事情,不是要限制誰的言論自由,至少要訂定相關法規,保護台灣言論、產製環境,保護本土影視產業,這才是台灣基進今天最大的用意。

李雨蓁受訪時表示,「無敵鹿戰隊」是在愛奇藝上面有的,現在正在MOD上播出;陳柏惟則說明,「無敵鹿戰隊」是由北京愛奇藝公司製作,台灣有人代理版權,現在正在中華電信MOD的110頻道上播出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禁止新疆棉進口? 蘇貞昌表態:違反人權作為都應抵制
歐陽娜娜、張鈞甯挺新疆棉花 蘇貞昌:有些人為利益不知輕重
鄭運鵬抵制新疆棉 一句話怒嗆愛穿無良會「爛XX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陳奕迅挺新疆棉拒代言 吳崢:再也不去KTV唱他的歌
拒用新疆棉花! 林楚茵「聲援Adidas、Puma」秀運動風穿搭照
「新疆棉背後是血淋淋的迫害」 王婉諭:每次消費都在為世界投票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