跌倒擦曼秀雷敦「痛到快往生」!她一查驚覺不能用 真實功效曝

▲▼曼秀雷敦,小護士,面速力達母,藥。(圖/記者曾筠淇攝)

▲曼秀雷敦。(圖/記者曾筠淇攝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曼秀雷敦軟膏(又稱「小護士」、「面速力達母」)是許多家庭的常備藥品,不管是被蚊蟲叮咬,還是跌倒受傷,很多人都會直接拿來擦。但是,一名女網友日前就發文表示,她日前用小護士塗抹傷口,結果痛到不行,這才讓她驚覺,原來小護士最好不要拿來擦在大傷口上。

這名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,她日前不慎摔傷後,先趕緊去學校保健室消毒、塗藥;回到家後,她便拿棉花棒挖一些「小護士」塗抹於傷口,怎料此舉卻讓她痛到「快往生」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時,原PO才趕緊拿起小護士仔細研究一番,想不到卻發現上頭根本沒有寫說可以塗抹大型傷口;她上網查詢後,也發現受傷最好不要用小護士來擦,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傷口癒合。

貼文一出,不少網友都留言回應,「曼秀雷敦只適合蚊蟲叮咬」、「我覺得是常識」、「老一代不都把曼秀雷敦當萬靈丹?之後才發現根本被騙」、「原來好多人小時候受傷,家長都給擦小護士」、「我也是小時候我媽都拿小護士給我擦」、「我之前跌倒也擦小護士,結果現在膝蓋傷口那一塊黑黑的超醜」、「擦小護士沒辦法結痂吧」。

▲▼腳痛,腳趾痛。(圖/記者黃可昀攝)

▲大面積的傷口最好不要塗抹曼秀雷敦比較好。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黃可昀攝)

據了解,曼秀雷敦軟膏主要是以薄荷、樟腦及凡士林配製而成,可用於緩解蚊蟲叮咬所引起的皮膚癢、紅腫,同時也能稍微緩解肌肉或關節的痠痛、不適感;但是,其功用卻沒有提到能夠幫助傷口癒合。

根據「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」報導指出,如果是跌倒擦傷,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掉髒汙,接著再擦優碘消毒殺菌,最後則是蓋上人工皮以吸附傷口滲出的組織液。

另據「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」報導,中醫傷科的陳志川醫師指出,傷口若有紅、腫、熱的情況,應該送醫處理,自行敷藥不適合使用曼秀雷敦,一般的軟膏亦同,否則將不利於傷口的癒合。中醫內科的吳建隆醫師也表示,傷口在癒合過程中應保持乾淨、乾燥、通風,若皮膚紅腫、疼痛,最好不要使用曼秀雷敦。皮膚科的張承仁醫師則表示,曼秀雷敦僅可使用於輕微擦傷的部位,較深的傷口並不合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