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帶雨!降5度時間曝 4縣市「亮黃燈」今飆36℃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今晨對連江縣、金門縣發布「濃霧特報」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下周一北部高溫降5度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,周日東北風增強,下周一東北風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,未來10天桃園以南無明顯降雨的條件,需持續抗旱、節約用水。

氣象局今天(30日)清晨對連江縣、金門縣發布「濃霧特報」,今西半部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,金門及馬祖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,請注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也對南投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發布「高溫資訊」,天氣晴朗炎熱,今中午前後南投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及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(氣溫達36度以上),請注意。

趙竑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氣還算不錯,各地晴到多雲,僅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陣雨,午後北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;今北部高溫31度,中南部33、34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趙竑說,周三北方水氣有點南壓,北部、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;周四至周六各地晴到多雲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雨勢會稍微比較大一些,但沒到大雨特報等級;周日東北風增強,下周一東北風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、雲量偏多。

至於一周高溫部分,趙竑指出,周三北部雲量偏多略降至28度,中南部33度;周四至周六北部29度,中南部32、33度;周日北部27度,中南部31度上下;下周一北部22、23度,中南部29、30度。

趙竑提醒,今至周六西半部地區及金門、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;另外,今澎湖亦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,請注意。

▼周日北部、東半部變天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,全台強降雨明顯。豪雨,梅雨,豪大雨,下雨,雷雨,大雨特報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至周四高壓迴流影響,各地為多雲時晴、穩定的天氣,山區午後有雲層發展,但雲層高度受到穩定大氣的壓制,故僅山區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,並以東部山區機率較高,西半部及外島易有霧、空品常不佳,應注意即時相關訊息;白天熱如夏、早晚稍涼,各地區高溫皆可升至在31度以上,中南部局部地區更高達35、36度。

吳德榮分析,清明連假頭2天(周五、周六)台灣持續受高壓迴流影響,各地為多雲時晴、穩定的天氣,午後山區及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,白天熱如夏、早晚略偏涼,西半部及外島易有霧、空品常不佳。

吳德榮說,連假第3天(周日)白天微弱鋒面南下,只侷限迎風面的北海岸、北部山區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短暫雨,北部平地及中南部無降雨(對桃園以南缺水的水庫沒有貢獻);白天起北台雲量增多,氣溫漸降,天氣轉涼,其他地區氣溫變化很小。

吳德榮表示,連假最後一天(下周一)北台天氣好轉,中南部仍為多雲時晴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,白天北台舒適微涼、中南部微熱,各地早晚涼;最新歐洲模式10天的模擬,下周二至下周四仍無鋒面影響台灣的跡象,顯示未來10天桃園以南無明顯降雨的條件,需持續抗旱、節約用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