肩頸硬梆梆…狂按超舒爽!醫搖頭嘆「1禁區」別碰:嚴重恐腦中風

▲刮痧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▲醫師強調,無論是刮痧或按摩,一定要注意「頸前三角區」絕對不能亂碰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每每全身痠痛,到按摩店「鬆」一下簡直是人間天堂,有些人也特別喜歡指定肩頸部位、或是按摩師會喬脖子來調整脊椎,但醫師們聽到這邊多是眉頭深鎖,甚至搖頭反對,因為按錯位置,嚴重可能導致腦中風。有醫師就分享,「頸前三角區」這部位千萬別按,也推薦大家可放鬆頸部肌肉3個妙招。

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《健康2.0-挖健康》分享,「頸前三角區」是千萬不能按的禁忌區域,約是從耳後到鎖骨的中線(約3分之1到2分之1位置),與下巴連成3點,可以圍出一個三角形的區塊。醫師解釋,由於頸部裡有2條非常重要的頸動脈,是運送並支持著腦部的營養素,一旦按住可能會導致營養無法順利上傳,且若兩邊都按壓,可能會產生缺血風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同時,陳欣湄也提到,還有一個地方要特別留意,也就是有身體壓力感測器之稱的「頸動脈竇」,若心跳或血壓處在不正常的狀態時,它會負責調節;假設沒事卻故意去刺激、按摩,身體就會以為出現異常,便開始調整心跳或血壓,當心跳本來是正常的卻被抑制後,可能就會出問題。

▲▼按摩,馬殺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醫師表示,肩頸痠痛是文明病,按摩僅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陳欣湄指出,通常是患者產生心律不整或緊急狀況時,若醫護人員手上沒有任何醫療儀器,就可能會按摩頸動脈竇去調整、穩定心律,但沒有醫學背景的一般人不要隨意嘗試,因為此處為敏感神經刺激的位置,隨便去點,輕則一般暈眩,嚴重會引發心律不整;同理,按摩時,有些人可能感覺痠痛相當舒服而加壓力道,但要小心,按到的也許不是肌肉,而是頸動脈竇。

若亂按這個三角禁區,可能還有腦中風的風險,陳欣湄說明,健康檢查時有做過頸部動脈超音波,就會發現三高患者會出現血管斑塊的狀況,假設按摩師不停的刮痧,裡頭的斑塊不小心被刮到掉落往腦部移動,可能就會變成腦中風。

不過,陳欣湄說,肩頸痠痛是文明病,按摩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,重點應放在放鬆肌肉,也推薦3招給大家,第一、上下點頭放鬆脖子;第二、聳肩並放鬆肩頸肌肉;第三、天天熱敷肩膀10-15分鐘,最後,重點就是「不要固定同一個姿勢過久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