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格辛:美中無休止競爭可能帶來災難性衝突

▲▼拜登,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,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評社

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(Henry Kissinger)警告,美中「無休止的」競爭可能帶來對全世界都不利的「災難性」衝突。 在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(Chatham House)25日舉行的網絡研討會上,基辛格與英國前外交大臣漢特(Jeremy Hunt)對話時表示,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「無休止的」競爭,有可能導致不可預見的升級和隨後的衝突,人工智能和未來武器使這種情況變得更加危險。

港媒《中評社》引述報導指出,即將迎来98歲的基辛格在50年前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和後來擔任國務卿期間,為打開美中關係堅冰發揮了關鍵作用,他也是冷戰時期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。 如今面對美中可能邁向「新冷戰」,作爲過來人的基辛格屢次發出警告。

報導稱,美國和中國現在越來越傾向於對抗,他們正在以對抗的方式進行外交。 基辛格去年11月在拜登當選不久,接受彭博新聞社總編採訪時發出這樣的警告。 他說,「除非有某種合作行動的基礎,否則世界將滑入一場類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災難。 」

▲▼美國政壇元老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政壇元老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。(圖/路透社)

基辛格25日指出,北京並沒有「決心統治世界」,而是「他們正努力發展其社會所能發揮的最大能力。」 拜登執政以來,繼承了川普政府對華採取的強硬態度。 拜登團隊將其對華戰略設定為競爭而非衝突,並尋求美國盟友的支持,「以實力地位」挑戰北京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人指責中國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。

不過,據美國《新聞周刊》報導稱,基辛格25日指出,華盛頓和北京必須學會相處以維持和平。 「了有一個和平的秩序,有必要對治理方式有一致的觀點嗎?」基辛格反問,「或者是否有可能制定出一種國際秩序,在這種秩序中,基本的國內原則在某種程度上有所不同,但在防止國際秩序崩潰所需的措施上達成一致? 」

基辛格表示,如果再加上技術的因素,民主的革命性爆發,人工智能的發展,網絡和許多其他技術的發展,「如果你想象世界陷入了一場無休止的競爭,這種競爭建立在任何一方的優勢之上,那麼秩序的崩潰是不可避免的」,崩潰的後果將是災難性的。 」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,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基辛格希望,美國現在必須第一次決定,「是否有可能在首先分析現有平衡的情況下,與一個規模相當,甚至在某些方面略微領先的國家打交道。美國還必須記住,國際問題沒有最終的解決方案,每一個明顯的解決方案都開了另一系列問題的大門;我們是否有可能與盟友一起制定外交政策,並得到其他國家的理解,在這種分析的基礎上尋找世界秩序? 」

「如果我們不去與中國就這點達成諒解,我們將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那種狀況,即常年的衝突得以快速解決,但其中一個失控。 」基辛格再度警告說,鑒於美中都擁有先進的武器,現在的形勢更加危險。

基辛格指出,擁有以他們自己為目標的高科技和武器的國家之間的衝突,如果沒有某種克制協議,就可能自己引發衝突,不會有好的結果,這只是保守的說法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