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量佔全球25%  新疆特產還有它...1月已遭美國禁止進口

▲新疆番茄。(圖/CFP)

▲新疆番茄製成的番茄醬佔全球總量25%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「新疆棉」風暴持續延燒,抵制及反制聲浪此起彼落。然而,新疆除棉花佔大陸全國產量之首外,在大陸被稱為西紅柿的「番茄」,也是新疆重要的經濟來源,尤其是新疆番茄製作的番茄醬,在全球市場中佔有25%的份額。因此,美國在1月份提出制裁時,便以新疆遭受人權侵犯和強迫勞動,禁止進口棉花和番茄及製成的產品。

▲新疆番茄。(圖/CFP)

▲新疆番茄與棉花一同被美國禁止進口。(圖/CFP)

《新華社》報導,新疆目前擁有中國最大的番茄生產基地,且該省生產的番茄醬佔世界的25%。「番茄深加工」為新疆的特色產業。新疆於2000年時,生產各類蕃茄製品已佔大陸總量的90%以上。

▲新疆番茄。(圖/CFP)

▲新疆番茄較適合做為再加工食品使用。(圖/CFP)

由於新疆番茄汁水較少,容易儲藏和運輸,更適合加工成番茄醬,因此,番茄醬出口便成為新疆番茄生產的最大特色。中國貿易投資網的圖表顯示,2019年新疆番茄醬出口量最大、出口金額最多的國家是義大利,其次是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。

拜登政府上任後宣佈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,以及所有用這些原料製成的產品,原因是該地區的人權侵犯和強迫勞力的廣泛使用。不過,新疆大桶番茄醬主要出口歐、亞、非等具備深加工能力的國家和地區,作為原料或半成品再加工;小包裝番茄醬則出口亞洲和非洲地區,可直接進入市場供民眾消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