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怪手成全球希望!孤獨挖土機終於讓長賜號「船頭露出一小角」

實習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(Ever Given)從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後,至今仍未脫困,導致160艘貨輪大塞船,蘇伊士運河管理局(SCA)加派8艘拖船,試圖拖回原航道但都失敗,現在靠著一台小小挖土機的努力挖掘,終於露出船頭小小的一角。

▲▼  0

▲在小小怪手努力的挖掘下,「長賜號」終於露出船頭小小一角了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加拿大環球新聞(Global News)報導,長賜號長400公尺、寬59公尺、重達22萬噸,其貨輪體積規模相當於一座紐約帝國大廈,受到連日來強風吹襲與沙塵暴影響,嚴重造成能見度低與航行上的不便,目前當局已出動9艘拖船、2艘挖泥船、4輛怪手進行搶救工作。

▲怪手已挖出長賜號的部分船頭。

運河當局正在透過拖行、疏濬方式移動長賜號,雖然專家預估航道可能需要數天甚至數周才能通行,但根據最新畫面,這台紅遍全球的「最孤獨挖土機」清淤近3天終於有所進展,貨輪部分船頭已經露出,這十分渺小的怪手,已成了全球希望所寄。

蘇伊士運河當局指出,目前最重要的,就是徹底挖出船頭的泥沙。不過,要達到足以讓船體吃水的深度,預計起碼要挖出約12.8公尺深的泥沙,才能進行下一步行動。

這趟救援長賜號的大工程讓SCA、專家皆傷透腦筋,預言這罕見的狀況可能對全球貿易造成巨大影響,除了新冠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增長速度,把燃料、商品、食物等貨物運送至市場如今都可能面臨災難性延誤。

▲▼長榮貨櫃輪船「長賜號」(Ever Given)的球狀船首疑似刺進蘇伊士運河河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長賜號「塞住」運河...160艘船都在等,脫困前得先挖出8座泳池淤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坎貝爾大學海運專家梅克利雅諾(Sal Mercogliano)指出,雖然卸載貨櫃能夠有效減輕重量,但此舉既困難又耗時,可能導致船體失去平衡,甚至因為「重量分配不均」而斷成兩半。

長榮表示,船東已派遣來自荷蘭的Smit Salvage、日本的Nippon Salvage兩支海上專業救助團隊登輪協助脫困。

▼相關救援影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